RFA独家:河北省正定发生警民冲突

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县西关村村民因为征地问题到北京上访,结果遭到当地政府的镇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8.10.28 16:30 ET

正定县西关村村民代表杨影接说,过去20多年,西关村大队干部把村民集体拥有的3000亩私自出租,并卖掉1600亩,形成了县、乡、村,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关系网,贪污公款数额巨大,引起了全村村民群体性的大上访.结果当地政府不断对村民进行镇压.27号夜间,西关村突然被警察包围,多名村民被抓,起因就是村民要到石家庄和北京上访:

“他征的土地是3300亩,他们村干部私下卖掉了1600亩,卖给开发商了,把这个钱都私自贪了。贪了以后,就跟县里干部私分了。他们私分了,就跟老百姓说,有的地是租着的,始终20年来没跟老百姓通过气。现在一清查,不是租,早卖了,是这么一个情况。还有一些地,他往上报的时候,以荒地报上去的,实际上是老百姓的耕地,情况是这样的。”

杨影接说,今年8月20号,村民准备到石家庄上访,县政府,在早上5点就将50辆警车1000名警察,派到107国道和西关村口,警察动手抓人,打人:

“在8月20号动用防暴警察,老百姓要上访的时候,打老百姓,打伤了21人,其中还有80多岁的老太太。昨天夜里,到这个月20号,我们结伴到北京上访,到那儿以后,我们给捉住,铐上手铐,又烤到派出所,从北京押回来。”

杨影接说,由于村民坚持上访,当地政府不断镇压村民:

“当群众听说到北京去的被押的时候,就到省里去上访,连夜步行,40里地赶到省会,到那儿静坐一宿。到第二天,老百姓无奈又回来。回来以后,省委书记到昨天八点钟赶到西关村,赶到西关村以后,就给老百姓说:‘这个事要给你们处理,你们不要上北京了,那儿不要去了,安心在家里吧。’这是昨天答应的情况。结果到昨天夜里、凌晨,动用300多个警察,黑社会100多人,2000多名防暴警察,把西关村包围了,黑夜里抓走7个,到(天)明八点钟又抓走20多个人,到现在下落不明。”

记者打电话到正定县政府,要求查证星期二西关村发生的警民冲突:

记者:“正定县办公室是吧?你们西关村的一些村民被抓走了,村民还被警察包围了,不知道你们县里知道不知道这个事情?”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
记者:“这次抓了多少村民呢?”
工作人员:“不清楚。”

西关村的村民房先生说,他们村民的土地被当地官员骗走了,他们现在求告无门:

“今天又动用警察。”
记者:“村子现在还被包围吗?”
房先生:“对村子包围了。今天上午,把整个村子都包围了,来了好几百警察,现在把村里抓走七八个人。”

房先生说,十月二十号县里动用黑社会打伤两名村民,烧毁一处民房,目前村民非常恐惧:

“今天早起凌晨两点半的功夫,他们就捉了两三个人。捉了两三个人以后,天亮以后,他们又动用大批警力,又开始捉,镇压老百姓。扣的帽子是敲诈勒索。扣的是这个帽子。”
记者:“你们拿到经济补偿了吗?”
房先生:“这么多年没给经济补偿。今天动用了好几百个警察,把石家庄市的防暴警察也弄过来了。”

接受采访的两位西关村村民呼吁中央政府关注正定县西关村的征地问题,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