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湾区多个中国民运组织举行纪念六四26周年研讨会


2015.06.01 14:15 ET
旧金山湾区纪念六四26周年研讨会(CK摄) 旧金山湾区纪念六四26周年研讨会(CK摄)

美国旧金山湾区多个中国民运组织周日联合举行纪念六四26周年研讨会。发言者强调:六四不仅是那一家、那一户的悲剧,而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所以忘记六四是可悲的。

这场主题为“从未忘记,永不放弃”的研讨会,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硅谷民主会、全美学自联、人道中国、北加州香港会等联合主办。研讨会由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主持,主讲者有来自洛杉矶的吴仁华、来自乔治亚州的古懿、来自纽约的唐路、还有身在德克萨斯州通过电话连线发言的王宽保。

吴仁华是一位文献学者、六四屠杀的亲历者。从十年前开始,他撰写出版了《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六四事件全程实录》三本著作,详尽记录下89民运和六四屠杀的每一个细节,他要把六四刽子手有名有姓的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吴仁华说:“这样就不辜负我作为六四事件的见证人,包括受过北京大学七年专业训练的文献学者的责任。不能让六四事件像文化大革命一样,像三反五反一样,像镇压反革命运动一样,让死难者消失在记录当中,让施害者消失在历史的记录当中。”

不过吴仁华感慨道:“很遗憾,中国人的民族性很差,过去的历史很容易遗忘。跟犹太人比,犹太人受迫害70多年过去了,去年还看到一个新闻,一个九十多岁的纳粹分子还被审判,他们一直还在追踪。可是六四事件才26年,就已经被遗忘了,包括100万参加的学生,今天还有谁在坚持理念,在社会上传播六四?”

古懿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目前就读于乔治亚大学。在六四26周年到来之际,他和十几位80后、90后中国大陆留学生发表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揭示六四真相。古懿说:“我们写这封公开信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中的一些人在国内对六四这段历史或多或少有所了解,但是知之不详,而且我们面临的是经过当局篡改的历史。我们来到海外以后,能够非常详细的接触到一些原始的照片以及视频,能够和周锋锁先生、方政先生这样的六四亲历者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在像香港六四博物馆这样一些地方看到当年的物证。我们越关注六四我们月感到震撼,尽管我们没有经历当年血与火的场景,尽管没有经历自己的同学、亲人在身边眼睁睁的被的被杀害这样一种痛苦,但是我们能够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非常沉重,我们有必要帮这些事情讲出来。六四并不是我们那一家、哪一户的悲剧,他是我们全民族、整个国家的一段历史。我们把它遗忘了,这是非常可悲的。”

古懿在发言中还表示:“我们这个民族承受的苦难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我们今天纪念六四,同时也要借助这个机会问一下我们苦难的根源。我们苦难的根源绝不是当年的中共的顽固派压倒了改革派,也不是中共不愿意改革,而是我们处于一个极权主义这样一个体制下,这样一个体制从一开始就是邪恶的。”

前北京钢铁学院学生王宽保是一位六四伤残者,六四清晨他撤离天安门广场时在六部口遭解放军坦克撞伤,与他同行的同学林仁富当场被碾压死亡。王宽保目前居住在德州,他通过与同为六四伤残者的方政电话连线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说:“我在美国已经做了十几次手术了。26年来严重受伤的盆骨一直未能痊愈,两天前又动了一次手术。”王宽保并讲述林仁富死亡后,他怀孕的妻子流产,至今精神失常。

研讨会上放映了来自大陆的六四亲历者孙凯拍摄的视频。孙凯近两年致力于为一百位89一代存照、立传,而受到中共当局跟踪、监视和威胁,他成为因不忘89六四而被迫出国的一位新的政治流亡者。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