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宣示改革开放决心 却又强调今后以内循环为主体


2020.10.14 05:10 ET
习近平一边宣示改革开放决心    一边强调今后以内循环为主体
Photo: RFA

 

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在前海举行。中共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向外表明改革开放决心。但习近平同时强调,未来发展应以内循环为主体,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和监管。有评论认为,除非深圳落实法治,否则未来只会停留在计划经济层面。

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庆祝大会周三(14日)上午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时,赞扬深圳从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习近平:“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定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视频【习近平口中的改革开放 : 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监管】【 “深圳要更多依托国内市场”】

 

习近平在演辞中向外宣示他改革开放决心后,就解释现在中共心目中改革开放的模式。他向深圳特区政府下达指示,明确要深圳调整以往以出口主导的发展方向,今后要以内循环为主体,产业布局要更着重中国大陆内部市场。

习近平:“(中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圳)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在现体制下深圳脱离不了计划经济格局

习近平宣布,会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自主权,但他同时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经济评论员“金山”则认为,即使深圳特区办得再好,也不等同已真正蜕变。


2020年10月14日,在北京一家饭店的电视屏幕上,习近平在深圳发表讲话。(法新社)
2020年10月14日,在北京一家饭店的电视屏幕上,习近平在深圳发表讲话。(法新社)

“金山”:“批量(清单批量授权)再多也只是管制经济下的,允许你做什么,不允许你做什么的一种管制性经济,属于传统的计划经济范畴。这与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其实是背道而驰的。开放的前提是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和法治市场,以此作为保证,来实现市场经济的繁荣。如果很大的自主权之下,很大部分还是不自主,这决定不是真正市场经济,也带不来终极的繁荣。”

疫情过后,北京提出以“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强调,目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挑战,需要全面扩大开放,但新发展格局并非封闭国内循环。

双循环理论等同中国与国际产业链脱钩

部分舆论一直质疑,所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体,其实与闭关锁国无异。更有人认为,目前中国面临外需不足,要通过出口转内销来实现,双循环等同中国与国际产业链脱钩。

 

疫情过后,北京提出以“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强调,目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挑战,需要全面扩大开放,但新发展格局并非封闭国内循环。(法新社图片)
疫情过后,北京提出以“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强调,目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挑战,需要全面扩大开放,但新发展格局并非封闭国内循环。(法新社图片)

“金山”:”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个双循环其实只是大型的内循环,而不是双循环,因为在外循环已历史性终结的前提下,不得不选择大型的内循环,所以不存在双循环的问题。

经济学者 : 深圳必须朝着国际城市方向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庄太量预计,深圳未来会继续朝着国际城市方向发展。

庄太量:“现在深圳的GDP已经高于香港了,大湾区带动经济的龙头从来不是香港,因为从来不是低增长的地区带动高增长地区。大湾区必须由高增长的城市来带动。香港从来不是大湾区的经济发动机。”

庄太量认为,深圳要做到资金自由进出这一点相对困难,要增加自主权,可以从人才入手,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向外国人或境外人士提供优惠。

庄太量:“外国人来到深圳税率会是多少。这是城市(层面)可以做的。银行或者是通讯等方面能否降低收费?如果出现商业纠纷又能否以香港的方法去解决呢?”

习近平的讲话也出现一个小插曲,他期间曾多次咳嗽,又经常停顿下来喝水,语速也比平时缓慢。直播则一直回避习近平咳嗽的画面,把镜头转向台下嘉宾。由于习近平本星期先后到过潮州和汕头视察,与民众互动时很多人没有带上口罩,外界质疑他的健康是否受到影响。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