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翻牆”圍觀美國選舉 關切未來政策是否持續對中共施壓


2020.11.04 05:30 ET
中國網民“翻牆”圍觀美國選舉  關切未來政策是否持續對中共施壓
Photo: RFA

 

美國總統選舉北京時間週三開票,中國民衆對此表現出罕有的興趣。在海內外的聊天平臺,中國網民都在議論美國選情。很多人使用官方禁止的“翻牆”工具,將美國選情從“牆外”搬到“牆內”。

本週三(4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微博發帖,簡介美國總統如何由選舉人產生。引來網民熱議,有人留言“美國咋那麼麻煩,都坐下來舉手表態不好嗎!”也有網民語帶相關說“感謝美國,又讓中國老百姓過了一次直接參與大選的嘴癮”。不過,不少人留言支持特朗普連任,還戲稱特朗普反中,反而幫了中國。

 


關注美國總統選舉的北京學者周仝當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中國人特別關注美國這次的總統選舉:“拜登不管怎麼樣,作爲民主黨的代表,他更多的是在調和中美之間的關係。從美國政策來說,民主黨一向是以調和中美關係爲主。民主黨不太願意(和中國)對抗,即便是喬.拜登贏了,他會從現在對抗的這種狀態,向後撤,謀求雙方共同的一種舒適圈。”

 

視頻【特朗普率先宣稱勝選連任】

 

中國需要面對來自美國的壓力

周仝認爲,相比特朗普對華的強硬態度,拜登反而在尋求與中國緩和緊張的關係:“現在中國政府需要的是壓力刺激他發展,這種壓力而且是越大越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也需要一個更強勢的美國總統。因爲目前的中國問題就是民主和專制之間的戰爭,不僅僅是中國人的問題,它是全人類的問題。”

湖北網民高先生對本臺說,他支持特朗普連任是因爲他的強硬政策:“首先特朗普這次競選總統的主要爭取對象是老百姓,所以他在財團裏面沒有人對他加以讚賞,而反對他當總統。他(特朗普)是爲正義而戰的總統。特朗普在這一次抽乾沼澤地的過程中,得罪的肯定是權貴、財團跟某方面有勾搭的利益集團太強大了。希望特朗普連任。”

中國民衆從未像今天般關注美國大選

本臺記者在各聊天平臺觀察,發現無論“牆外”及“牆內”的聊天羣,大部分人支持特朗普連任,但在異議人士中,卻也有人支持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中國民衆和美國人一樣,密切注視者美國選情。(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民衆和美國人一樣,密切注視者美國選情。(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法律界人士李先生對本臺說,美國的總統選舉,從未像今天這樣引起中國人的關注:“而中國民間,尤其是異議人士之間對拜登和特朗普之間競選,分歧非常嚴重。這恰恰說明這一次大選非常關鍵,已不是美國人在兩者中間選一個未來美國總統,而是關係到很多方面。”

希望特朗普連任的學者李先生說:“特朗普勝選之後,他能夠對中共有真正的遏制作用,我們知道奧巴馬執政8年以及克林頓,他們跟中共實際上處於很火熱的關係。不僅是美國人希望美國有所改變,我們作爲反中共的人,我也希望美國在對中共的態度上,有所改變。”

官媒謹慎報道美國選舉新聞

官媒《環球時報》本週二發表社評《美大選結果的不確定性不光是技術性的》,未觸及對總統參選人的評論。週三,中國媒體對美國總統選舉的報道顯得小心翼翼,似乎有意迴避其政治立場。反而中國民衆比媒體更關注美國總統選舉,宣傳部門亦沒有着力在網上管控有關美國大選的資訊。


有心急的中國網民準備好了香檳,慶祝特朗普勝出。(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有心急的中國網民準備好了香檳,慶祝特朗普勝出。(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現在大家都特別關注美國的大選,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再加上衆多老百姓都歡迎特朗普當選。因爲這幾年看到了特朗普對中共的制裁。現在出現大量的失業,在這種情況下,對他(中國政府)畢竟是致命之災。”

中國有輿論認爲誰當選總統不重要

也有支持拜登的中國網民認爲,如果拜登贏得此次美國總統選舉,他可能會取消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高額關稅,持續了兩年多的美中緊張關係將有所緩解,同時亦會減少南海軍事衝突的機會,臺海緊張局勢亦不再升溫。不過,也有網民認爲,無論誰出任美國新一屆總統,其對華政策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