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部署反腐廉政四重点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一月21号到22号在北京举行.会议发表的公报部署四方面反腐廉政重点工作,要求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2013.01.23 16:33 ET

中国星期三有官方媒体报道,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传递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烈信号。然而,中国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胡军表示,和以往中共中央纪委或者国务院部署的反腐廉政工作一样, 没什么新意,因为中共手中握有的权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监督和制约,中国的反腐还是会越反越腐,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没有说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党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那党的权力就没办法解释了:究竟是党把权力关进笼中?还是习近平把权力关进笼中?众所周知, 宪法是遏制公权力, 保护私权。习近平的说法始终没有摆脱党要管党, 法律由党来制定。由此,问题就来了:那个关权力的笼子是关老百姓的权力呢? 还是关官员的权力和习近平的权利呢?”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四项重点反腐廉政工作一是“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三是“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四是“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律监察干部队伍”。

中国监督网负责人王金祥表示,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反腐廉政部署“应该是一个好的开端”,此次反腐廉政从目前的态势判断最终应该有比较好的效果:

“而且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也是有群众基础的。 反腐廉政不仅是中央的决心, 而且也是群众的决心。有的群众就说, 腐败不反, 我们就给他们拼了, 跟他们干了。”

不过,王金祥也说, 如果地方有关部门不紧密配合, 中央的反腐廉政最终也无法贯彻实施。既然此次反腐廉政可能“有比较好的效果”,那此次反腐廉政必然与以往不同才不至于让百姓一次次失望。 为此, 王金祥表示,此次反腐廉政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反腐廉政的环境不同:

“这次反腐廉政的号召不仅仅来自于中央, 其实动力还是来自于群众。如果再不反腐, 群众意见就会强烈,群体性事件就会增加, 群众最终就会造反。 此外, 网络反腐让百姓更加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再不反腐, 中国政权将会不保,国家将会动荡。”

不过,胡军认为, 如果中共对现有的体制不加以改革,反腐廉政无论怎么走都将是“死棋”:

“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开放言论, 还权于民,实行民主选举, 将公权力关进笼子里, 因为以往依靠发展经济,用钱买改革,搞稳定的办法已经不灵。”

中共反腐廉政确实不易。 当年朱镕基总理为贪官准备了“99口棺材”并没有使腐败寿终正寝。他的继任者温家宝看到了问题的根源,发出“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的警告。胡锦涛说得更干脆,腐败问题解决不好亡党亡国。有网友星期三在网上不无调侃地说,“问题的要害找到了,可是有没有药呢?估计是癌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