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卡通形象有人爱有人讽


2013.10.17 16:10 ET
139.jpg 图片:习近平卡通形象有人爱有人讽。(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网络间近来出现一则“领导人是这样炼成的”动画视频,首次试图以动漫卡通人物的活泼幽默形式向世人阐述中国领导人产生的政治制度,特别是习近平成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所谓“正确性和公正性”。

长达五分钟的动漫卡通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用时下的网络语言说就是有人“顶”, 有人“踩”。在四川某地从事网络编辑工作的向绍伟先生就是“顶”中的一员。向先生认为,这是中国政治制度向开明迈出的一步,值得肯定:

“首先,中国国家主席和政治局常委以卡通形式出现在网络上是一种中国政治在网络时代展现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 一改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往严肃有余的情况。以前,别说国家领导人, 就连一般地方领导对媒体报道把他们的地位排序搞错都感到不高兴。”

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畅通无阻地出现网络,有专家在分析相关信息之后认为可能是出自官方之手, 而非民间自发所为。对此, 中国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之一的胡军先生表示:

“中共知道习近平成为中国国家主席的合法性在中国内部和海外都受到强烈的质疑。中国由此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挽回这件事情。 就好比习近平的学习粉丝团表面看上去像是出自民间, 其实是官方在背后操作。 习近平卡通视频和学习粉丝团一样,打着民间的旗号,强奸民意”。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四有报道说,中国官方意在借助习近平卡通形象改变以往中国相对生硬的宣传方式, 尝试以一种与国际接轨、公众更能接受的新方式来对外解释中国的政治制度,解释中国干部选拨制度有其正确性和有效性。对此, 中国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之一的胡军先生表示,中国老百姓根本不会“买账”:

“这就像他们说为人民服务一样, 总是采取霸道的话语权来强奸民意。 习近平知道自己执政的合法性受到质疑, 想挽回。 采用卡通形象的宣传只是中共的一厢情愿,结果会适得其反,徒劳。这就像学习粉丝团在网上得到的结果一样,老百姓都是唾弃和谩骂。 现在, 习近平都把自己的父亲抬出来证明自己执政的合法性,也开始拼爹了。”

中国“领导人是这样炼成”的动漫卡通视频试图向世人显示,习近平是从相当于欧美的社区、中国最基层干起,一路拾级而上, 经过16次大的工作调整 和40多年的时间才成为中国国家主席,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是一步登天的“红二代”。对此,四川的向先生表示:

“现在, 领导人的确应该从基层选拔, 因为没有在基础干过或锻炼过肯定会脱离群众。当然,中国干部选拔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肯定会出现这样和农那样的偏差。这些偏差也是很正常的。 我们现在那个做到的是一点点地逐步改正改变选拨制度的不足, 是干部从基层选拔常态化。 我希望中国干部选拔从基层开始制度早日落实。 至于欧美民主模式选举官员的制度,我认为不能说完全的照搬,因为完全照搬可能在中国会出现很多问题。完全照搬欧美模式在中国不可能实现, 中国确实有中国的国情”。

中国有网友说,习近平卡通视频是“跟得上时代的宣传片”。然而,包括中国领导人产生的中国干部选拨制度何时真正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 现在看来,权当只能看着卡通开心, 但却不能当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