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六四游行广州三人被“喝茶” 湖南尹卫和大街反贪被限自由


2013.05.22 12:25 ET
liusi.JPG 资料图片:“六四”24周年临近,各地开始举行纪念活动。图为2013年5月7日,中国公民自由联盟在联合国广场举行集会,纪念六四民主运动24周年。(公民自由联盟)


广州异见人士徐向荣等三人周三到当地越秀公安分局申请“六四”24周年游行被警察警告、威胁;另外,湖南尹卫和及广西李德鑫两位维权人士周三准备到大街悬挂反贪腐标语,电话被警察监听,还没行动即被拉到派出所没收横幅并警告。

距离八九“六四”24周年纪念日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各地异见人士、维权者已经开始准备纪念活动。

广州异见人士徐向荣、李维国、李文生三人周三下午到越秀公安分局申请“六四”24周年游行,被警察警告威胁。据悉,他们多年来都到公安局申请六四游行。

徐向荣当天下午五点多对本台表示:下午我们广州当时“六四”的参与者李文生,李维国跟我一起到越秀分局去申请24周年的“六四”游行纪念活动,得到的答复是过两天再答复,申请递过了以后,我们刚才都分别得到了公安各方面的“问候”,警告等等,压力是有一点,每年都是如此的。

李维国表示:我们是跨区到越秀区去申请六月四号的游行集会,申请以后出来不多久然后本区国保的电话就来了,说你自己做的事自己负责,不说别的,就挂了电话,因为是昨天我在微博和QQ群上发了今天的(行动)预告,可能就被(公安)知道,今天早上就找了徐向荣。

据了解,公安警察早晨就找到了徐向荣谈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对他警告,威胁。

而广州许多想参与“六四”游行的人士曾发短信给徐向荣等人表支持,但是却无法成功,估计公安把几个人手机的短信功能切断。

其中广州的徐琳对本台表示:大家都想着这个事,今天他们几个人去交申请书,本来是大家都发短信发到他们几个的手机上表示支持,但是连短信都发不了,电话有时能打通,有时打不通,我们想给他们发短信然后给有关人员看有很多人支持,估计是把他们手机短信功能切断了。

而在湖南,维权人士尹卫和表示,计划那一天将会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包括慰问死难者家属。

他说:六四那一天就算搞爱国节活动,一个方案就是找几个人拍一张照片,写上爱国节纪念八九年“六四”,发微博纪念“六四”的学生,第三个就是慰问“六四”的家属。

此外,尹卫和还透露,周三和广西维权人士李德鑫准备去湘乡市大街宣传民主,宣传反腐,接力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结果事前警车赶到把他们抓到了派出所限制自由两个小时才释放。

尹卫和说:我准备了一个横幅就准备在人多的地方搞一下宣传,我通知了朋友去,他们就窃听了我的电话,刚到场,国保把我和李德鑫两个人抓到派出所,他们没把我们怎么样,但是把横幅拿去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