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举办纪念赵紫阳逝世八周年(图)

一月十七日是赵紫阳先生去世八周年纪念日,二十日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在巴黎举行了纪念活动。活动要求中国政府真正实施宪政,在宪政基础上重新讨论赵紫阳先生问题,六四问题,法轮功问题。在宪政基础上不应该有禁忌问题。

2013.01.23 14:35 ET
m0123-gr.jpg 图片: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在巴黎举行座谈会。(天溢提供)

二零零五年一月十七号,八十五岁的赵紫阳先生去世。由于赵紫阳先生反对六四开枪屠杀学生和市民,因此曾经担任共产党总书记的赵紫阳先生去世后,每年一月十七号前后海外的异议人士团体都会举行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纪念他。

记者获悉,今年二十号,在巴黎的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举行了一个纪念活动,为此,记者采访了主持这次活动的吴江主席。

吴江主席首先对记者介绍说,“我们中国民主党星期天,二十号在法国巴黎华人街美丽城举办纪念赵紫阳先生逝世八周年。”

关于这个纪念活动的主题,吴江主席说,“我们这次举办这个活动正好中国国内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先生在去年十二月四号讲话中一再强调,要以宪法为根本大法,中共要严格地尊重并且执行宪法。我们认为他这个讲话是很重要的。因为共产党一直没有执行宪法,现在说出这种话,我们还是很欢迎的。”

吴江先生认为,赵紫阳先生是共产党内最早提出按照宪法,而不是用无视法律,用暴力解决问题的领导人。对此,他说,“现在我们纪念赵紫阳先生逝世八周年,赵紫阳先生是共产党总书记,但是居然是被邓小平赶下台。我们说,这个事实,也就是一九八九年六四的时候,当时是赵紫阳先生提出要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去处理学生运动,要以多渠道的对话来解决。当时邓小平是军委主席,他却无视赵紫阳的这个讲话,无视党的总书记,连人大常委会要开会他都禁止。他擅自用开枪来镇压学生。这是典型的枪指挥党。”

对此,吴江主席说,“所以我们今天来纪念赵紫阳,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以宪政为旗帜,以宪政为治国的根本大法,必须以宪政来处理一切问题。我觉得这个意义就在这里。”

吴江主席说,在宪法基础上讨论问题,应该是无禁忌的,新的共产党领导人应该在这个基础上重新讨论对赵紫阳先生的错误处理,重新讨论六四问题,法轮功问题。这些也是我们纪念赵紫阳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