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应负起“六四”屠杀责任


2017.06.02 16:25 ET
000_Hkg2407946.jpg 1989年6月4日,北京,被军人开枪射伤的学生被紧急载走。(AFP)

今年6月4号是北京六四镇压的28周年。有国际人权组织发文批评中共当局至今不敢承担89六四天安门屠杀的责任,仍在掩盖镇压真相,严厉打压监禁纪念六四死难者的中国民众。有北京维权人士认为,习近平掌权是六四镇压后当局压制言论自由侵犯人权最严厉的时期,中国人应该效法当年的示威者,起而反抗维权。

总部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今年6月1号在其中文网站发表纪念文章,题目是“中国应负起六四屠杀责任”,副题是“血腥镇压28周年,压迫仍凌驾改革”。文章说,中国政府应为1989年6月4日前后的屠杀争取民主的和平示威者负起责任,应该将参与屠杀者绳之以法,应该允许悼念“六四”死难者,释放为悼念“六四”死难者而被当局判刑监禁的人士。人权观察的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世界舞台上大谈开放,但他的政府却掩盖‘六四’天安门屠杀的真相,对纪念“六四”死难者的人加以噤声、否定和迫害。北京若不能痛改前非,为过去罪愆负起责任,习近平的主张就毫无说服力。

文章说,在中国大陆各地,特别是首都北京,一如往年,随著6月4日临近,中国当局对各地维权人士加强了监控,以防他们表达抗议或哀悼死难者。今年5月,广州警方一再骚扰人权律师黄思敏及其男友,作家黎学文,强迫他们离开当地。广州维权人士聚餐被公安打断,王爱忠被带往派出所拘留盘问数小时。山东省也出动数十名警力,阻止维权人士前往退休教授孙文广家中参加悼念“六四”死难者的活动。

在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名誉总编胡平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敦促中国当局承认六四镇压的错误,

“我支持‘人权观察’的这一做法,希望有更多的国际组织这么做。北京政府在国内镇压人权活动人士,在国际上也没有尽到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往往与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背道而驰。”

中国当局28年,来一直试图抹去人们对六四镇压的记忆,胡平说,

“六四血腥镇压的历史图片和记录网上很容易查找到。但是,很多中国人回避这一事实。老一代人不希望子女面对这一事实,因为他们不想子女和政府作对。年轻一代也在回避这一问题,我们在美国召开六四纪念活动,中国大陆新一代留学生很少有人感兴趣。”

“人权观察”的文章说,过去一年,中国大陆的许多维权人士为纪念“六四”被当局拘押、起诉或判刑。今年3月,四川成都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陈兵、符海陆、罗富誉和张隽勇,因为他们在网上义卖谐音“八酒六四”的纪念酒。同月,成都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组织追悼“六四”死难者的陈云飞四年有期徒刑。4月,广州维权人士刘兵因在街头举牌号召民众游行抗议“六四”屠杀,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捕。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中国当局在六四镇压28周年前夕,发布了新的《网络安全法》,严厉禁止人们讨论敏感话题,包括六四镇压等,

“习近平对言论的控制是邓小平以后最为严厉的,用大数据和防火墙等先进技术日新月异地加紧控制民众言论。我对中国政府能在六四问题上认错,不乐观。”

“人权观察”的文章还指出,虽然已知在中国大陆,最后一位因参与八九民运入狱的人士已在2016年10月获释,但仍有许多当年参与者因持续倡导民主而身陷囹圄,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四川维权人士刘贤斌、陈卫和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在习近平主政下,中国当局积极迫害人权,打击民间活动人士,加紧限制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同时加强政治思想控制。

胡佳对此表示,纪念六四死难者的最好方式就是像当年的学生那样,勇敢地挑战专制政权,

“我们应该用各种方式纪念六四,揭破政府的谎言。我们应该向当年的学生那样走上街头,争取言论自由。”

中国大陆的六四难属团体“天安門母親”近日在其网页上发表公开信说,由1989年至今,已有48位六四难属去世。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明白,我們未來的时间不多了。我们认为1989年的“六四”惨案不是政府行为的失当,而是政府对人民的犯罪,因此必须对“六四”事件重新评价。关于“六四”遗留问题的处理,必须纳入法制轨道,依法审理。中国执政党与政府一天不就“六四”屠杀进行反思、不承认其对国家与国民犯下的罪行、不落实“天安门母亲群体”的诉求,中国社会就不可能有实际意义的公平公正,保障公民权利及依法治国就是一句空话。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要求中国政府:1、尊重言论、结社与和平集会权利,停止对质疑“六四”官方说法人士的骚扰和任意拘押;2、与“天安门母亲”成员会面并向其致歉,公布所有死难者名单,给予死难者家属合理赔偿;3、允许对“六四”事件进行独立、公开的调查,并尽速公布结果;4、允许因八九民运流亡海外的中国公民自由返国;5、调查所有政府和军方官员的责任,包括策划或下令非法使用致命武力对付和平示威群众,以及事后被不当起诉示威人士。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