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席中国石油大学校庆


2013.10.01 15:00 ET
zhongyongkang.jpg 周永康10月1日出席母校中国石油大学校庆活动,这是海外媒体报道他接受腐败调查以来首次公开露面。(网络资料图)

海外媒体最近报道,据说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正因贪腐问题受到调查。不过网上官方信息显示,周永康10月1号出席了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这是他受到调查传言披露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据中国石油大学网站10月1号的消息,在该校60周年校庆之际,周永康校友回到母校。他参观了校史馆和学生活动中心,并与母校老师和同学相聚。该校网站公布了周永康参加校庆的27张照片,他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校方还为此发布了多则快讯。

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对周永康的公开亮相只字未提。

最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石油部门和四川等地的部下有很多人因为贪污受到查处。有海外媒体认为,这些调查的矛头指向周永康,他这次公开露面说明了什么?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我认为这个事情非常微妙,因为我们看到周永康的问题在两个系统和三个地点,那就是:石油系统和政法系统,他在辽宁、四川和北京都有事情,三地两线都出了问题.他出问题的风险就在这几个地方。目前中纪委在这三点两线展开多项行动,我认为指向周永康的可能性很大。”

夏明认为,周永康出席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庆有几种可能,如果是中国政府为了辟谣而要他出席这次活动,那么官方必定会高调宣传,而不是通过该校的网站发布消息,而且会有重要的领导人陪伴。

“一个可能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有很多人脉,他当年的部下也有树倒猢狲散的危机感;一方面他们要保住他们的最大的龙头,一方面要保住他们自己的地位,尤其在大学这个层面,周永康安排的人回去运作,让他出席这个活动。但这次露面并不表明周永康已经安全了。”

台湾的中央社报道说,在中国石油大学网站上的照片中,周永康穿著黑色西服及白色衬衫,没有系领带,仍是典型的大陆党政官员装束。中国石油大学在官网对他的称呼为「校友周永康」,并未加任何党政官衔。

目前在美国的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认为,周永康这次公开亮相并不表明,习近平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打不到他身上。

“现在很多迹象表明,矛头指向周永康,要办他的理由已经很充足了。而且因为周永康卷入薄熙来事件后,江泽民也不会保他了。现在中国反腐也需要突破原来的政治局委员的界限,拿下一个常委的脑袋来祭旗。所以,我认为,周永康不是不可能去办他,现在的矛头是指向他的,他这次露面并不表明他已经解脱了,仅仅说明现在还没有想办他。中央在时间表还没有到时候,不想外界有过分的炒作。”

王军涛认为,假定中国领导人计划在明年五月办周永康的事情,现在还有半年的时间。

“有这么时间炒作会炒出很多事情来,会出现失控,所以中央政府现在安排他适当地出来,消除一下他们认为的噪音,为的是控制局面。而且中共领导人这次打老虎也不是为了平民愤,而是要维护自己的政权,他们要暴露周永康什么问题,他们会自己掌握,做到不影响他们政权的稳定。”

周永康1966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在石油系统起家,曾任中石油总经理。后来他担任中国国土资源部长、公安部长,2007年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政法委书记,2012年退休。去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之后,周永康被指控与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结盟,也受到调查的传闻不断。今年8月之后,部份海外媒体还报道周永康已被中共内部锁定为调查对象,原因是涉及贪腐。这些传闻至今仍无法得到证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