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四平 学者:对历史理解错误很危险


2020.07.24 10:50 ET
hcm2-xjp.jpg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到吉林考察农业,并且特别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视频截图)
Photo: RFA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22日到吉林省四平市考察,他在提到四平战役时称“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有台湾军事专家认为,习近平如此理解1946年至1948年间国共两党发生的四平战役是错误和危险的。

1946年至1948年爆发的四次四平战役,是早期国共争夺东北最关键的战役。四平座落于沈阳与长春两大城市之间,位于多条铁路的交会处。国军的目标是击败占据四平的共军,继续往北推进收复长春等城市,而共军则盘算在四平以重兵打击国军,以打开东北局面。

 

 

“没有四平街就没有东北”(四平街为四平旧名),蒋介石多次强调四平的重要性;而毛泽东也不甘示弱说,“化四平街为马德里”,要求共军要有伤亡数万人的准备。

 

四战四平(图/百度百科)
四战四平(图/百度百科)

大陆军事作家陈浩良在《邓华将军被采纳的四次作战建议》一文中提到,“林彪是用两个纵队又一个师进攻四平。四平作战从6月14开始,激战到26日,经13天反复争夺,东北民主联军占领了四平的西北部。后来,由于敌人大量增援被迫撤退,结束了四平作战。我军伤亡1.3万余人,歼灭敌人1.6万余人。”

四平战役共军伤亡惨重 美介入调停

台湾军事专家亓乐义指出,共军伤亡非常惨重。当时辛亥革命元勋黄克强就挑战毛泽东说,这场战役不该打,因为基层的骨干力量打光了,当时连长级干部死了很多。

亓乐义:“为何要打四平的战役,老毛的考虑是能在四平打一场胜仗,方便跟国民党和谈,创造和谈的条件、和平的筹码。美国当时也是支持和谈,把马歇尔派到中国,他主张和谈。”

当时还发生一段插曲,林彪旗下的一位作战科副科长王继芳向国军投诚,他向国军提出了共军的撤退计划,国军追击相当顺利,只差十几里路就打到哈尔滨。此时,美国特使马歇尔紧急介入调停,要求国共双方停战,否则就要断绝美援。

 

(图/百度百科)
(图/百度百科)

白崇禧将军的儿子白先勇在谈论四平之战时评论,“毛泽东命令林彪死守四平,犯了严重的军事错误,差点输掉整个东北。但蒋介石下令国军停止追击,犯下更严重的错误,把东北失去了。很可能,国共内战的胜负在一九四六年六月初已经决定。”

调停四平战役 美国不愿再打世界大战

亓乐义认为,如果按照四平战役打法打下去,当时国军是略占优势。马歇尔当时为何会阻止国民党打东北战役,是因为怕苏联介入。如果苏联一介入,美苏关系马上生变,因为二次大战才刚刚打完,美国不太想再打一场世界大战。

亓乐义:“当时的整个战略氛围、气氛是美国希望不要打,国共赶快和谈,老毛也希望和谈,因为当时是1946年开始打时,共产党还没有完全绝对的把握,三大战役还没有完全展开。1948年到1949年国共的政权转移是靠辽沈、平津跟淮海(战役)。那时为何会打这三大战役?因为当时国共军事力量已经平衡,老共已经追上来。”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视频截图)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视频截图)

习近平22日下午赴吉林省四平市,参观国共内战的“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提及,四平战役只是中共“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过程中的一次重大战役;“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习近平又提及,“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要守江山 只在乎党的利益

亓乐义认为,如果要从这场战争的历史来看,当年毛泽东要打四平的战役是为了要“求和”,如果习近平能理解到,当年这场战役是为了“求和”,那么他去东北讲要“自力更生”,农业要稳定,应该是要先求“自保”,然后再跟美国“求和”。

亓乐义:“如果他有这样的理解,那是比较高明的;而不是’求战’,打赢不是为了‘求战’,是为了要‘求和’。看起来目前他没有这样的理解。他把它理解成要守住中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要世代传承。他是从党的利益出发来理解这场战役,他跟当年老毛的战略设想不太一样,在我来看是‘等而下之’。”

亓乐义说,习近平是从中共党的利益跟他的永续执政的出发点来考虑,这跟当年的战略出发点考量比起来是“等而下之”。亓乐义提醒,历史不能重演,却有惊人的相似。如果习近平理解成保证粮食生产,准备跟美国开干,那就是理解错误,就很危险,将把中国带到很危险的处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