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昌塌桥赔偿同命不同价?

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垮塌事故至今已进入第4天。中国官方证实,事故共导致10人死亡、11受伤。但有死难者家属向媒体反应,相关赔偿却可能出现同命不同价的问题。

2013.02.04 15:35 ET

2月1日发生的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垮塌事故目前已进入现场清理阶段。

据中青在线星期一的报道,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在2日晚间结束后,由于当地持续出现小雨天气,至今对地处丘陵地带的事故现场造成了更大的清理难度。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上周六曾在坍塌现场公开承诺,赔偿问题要统一标准,不分工人、农民而根据情况就高执行。

但据“西部网”的现场报道,一位遇难者家属证实,政府人员称事故发生在河南境内,就要按照河南的标准,“城市户口能赔40多万,农村户口的最多赔18万元。”目前有关赔偿事宜还处于谈判阶段。

另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章丘的遇难者家属也向“中青在线”反映,在家属确认死者身份之后,河南渑池县政府工作人员即要求家属及早签署赔偿协议,当天十二点之前签字可奖励5万元。政府人员还询问了死者是属于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家属向媒体表示,他们认为地方政府的赔偿数额过少,难以接受。

遇难者是否因户籍类别就难以获得统一的赔偿标准成为塌桥事故背后,舆论讨论的另一个话题。

中国民间组织“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指出,以户籍差别作为赔偿依据的做法有违公民权利平等的公共理念。

“我们历来反对这种延续城乡差别的赔偿方法,而且城镇户口以及不同地区户口之间的差别做法本身是站不住脚的。众所周知,在这个时代应该在中国大陆实行无差别地对待公民基本权利,这些问题应当是目前着手解决的。特别是涉及一系列国家赔偿而为世人所关注的项目当中,官方更应当做的一碗水端平,真正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上每个公民权益的平等。”

就国内媒体和网络舆论对塌桥事故赔偿“同命不同价”的热议,官方新华社周一报道说,事发地政府已决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赔偿金统一按照城镇居民标准先行垫付。而根据该项《解释》第29条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

原任教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目前在美国执业的高光俊律师表示,中国以户籍划分公民等级的现象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变。

“关于农村户口与城市户口赔偿的标准不一样,在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长期、事实上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说是人人平等,但实际上中国政府是一直把中国人分成不同的等级,最大的一个就是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的区别。在很多方面,比如在户籍制度、子女受教育、医疗保险、税收等等各个方面,实际上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就把人划分成两个不同的等级。”

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垮塌事故至今已进入第4天。《华商报》引述现场指挥部发布的最新消息说,目前现场发现的10名遇难者身份及8台坠落车辆的信息已全部确认,由于涉及隐私问题目前遇难者的名单尚不能对外公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