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回潮?毛泽东挥手铜像在北京铸成


2013.10.04 16:39 ET
m1004-jzp.jpg 在中国大陆,各地掀起建造“毛泽东塑像”热潮。图为位于韶山“毛主席纪念馆”的商店。(AFP)

在中国大陆,各地掀起建造“毛泽东塑像”热潮。北京日前举行了一座被称为全国最高的毛泽东铜像的铸成典礼,铜像高12.26米,耗资百万元,将安放在广东清远市的东方红文化广场。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报道,虽然北京“国庆”期间阴雨绵绵,但毛泽东侄女毛小青经营的北京红星韶膳国际餐饮养生会馆却红旗飘飘,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一座据称高达12.26公尺的毛泽东全身铜像由中国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联合会、中国红色文化联合会及广东省东方红文化广场等单位联合主办了铸成仪式。

中国官方“央广网”报道说,当天包括毛泽东女儿、女婿、毛岸英生前妻子等毛家后人及大批“红二代”人士出席了铜像铸成典礼仪式。现场还出现大量“毛主席最亲”、“共产党万岁”等红色标语。

毛泽东是领导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夺取国家政权的代表性人物。直至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中国社会在毛泽东极左经济路线和连续性的政治运动颠簸下,出现了空前的倒退。历经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所谓“毛泽东思想”逐渐被江的三个代表,胡的科学发展观取代。去年年底,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之后,当局对毛泽东的推崇又日渐公开。

在武汉的知名作家胡发云就此警告说,中国社会需要警惕近期“毛左”势力日渐回潮的动向。

“对(毛泽东)的评价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不管是党的高层还是民间、不管是正式官方文件还是学者专家的研究,都已经做出了比较接近于事实真相的评价。今天的很多做法,显然是往后在大踏步地倒退,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历史动向。我们不希望中国再一次回到毛泽东时代,也不希望回到由那个时代产生的各种各样重大的历史悲剧当中去。”

美国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认为,中国社会对于毛泽东红色专权时代的留恋,也存在官方和民间两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有当局要维护权力的需要,因为毕竟这个政权最初是由毛泽东领导下夺得的,也是(共产党)标榜自己合法性的源泉。在民间方面,九十年代后的经济改革由于成了权贵私有化,使得很多底层民众利益受损。其中一些人开始对毛时代产生了留恋情绪,这也是民间所谓‘毛热’兴起的原因。这种崇拜更多是对权势的崇拜,它和宗教信仰以及当年对毛的崇拜都完全两样。”

上个月,一则有关中国“文革”标志性产物《毛主席语录》即将再版发行的消息,引起中国舆论的关注。官方新华社10月2日突然发布简讯称,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所谓“新版《毛主席语录》或年内出版”纯属误传。似乎显示当局,目前并不急于扮演幕后推手的角色。

中国作家胡发云指出,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崇拜毛泽东的回潮反映出目前中国社会处于关键的历史十字路口。

“各派势力都感觉到,有一种变动即将到来。有的人就希望能够回到毛泽东时代、有的人就希望中国迈向更加民主的社会。这样的一种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的较量,就表现在眼下的社会冲突当中。但我想,(共产党)只不过是把这作为政治的武器,延续自己既得利益、历史周期的权宜之计。长远看来,历史大潮流是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的。”

中国在实行毛泽东的接任者邓小平有关“经济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之后,如何突破政治改革僵局以维系共产党长期执政的要求,也是官方主管意识形态部门担忧的问题。习近平在相继接任国家主席和共产党总书记职位后,党内“反腐”整风、党外严控舆论的举动,被外界视为中国政治回归左转路线的信号。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中国新领导层推崇毛泽东的举动虽更多出于维系自身权力的需要,但长远来看,必将扰乱中国长远的发展路径。

“包括现在的执政当局没有意愿,另外也没有力量真正地回到毛时代。重新抬高毛形象主要是为了加强自己的权力,以此作为手段打压要求宪政民主的力量。如果这种趋势不得的遏制,倒不会把中国引向又一个毛时代,而是使中国走向所谓‘国家主义’的道路。强调在一种中央高度专制的政府之下,造成所谓的富国强兵,以此否定普世价值。任其发展的话,不但对中国是个灾难,而且对整个世界都会是一个灾难。”

中国“央广网”的报道说,继宁夏师范学院在校园树立毛像之后,目前在北京铸成的毛泽东挥手铜像也将被运往广东清远市,一座尚在修建的“红太阳文化广场”安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