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大限 一外逃加拿大人员回国自首


2018.12.31 14:10 ET
lf1231.jpg 中国“百名红通人员”之一王清伟于2018年12月28日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Public Domain)

12月31日,是中国要求“红通人员”回国自首的最后一天。出逃加拿大13年的一名中国人王清伟赶在“大限”将至,回国自首。

出逃加拿大13年的王清伟28日回中国自首投案,他面临“信用证诈骗罪”的指控,是第56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王清伟与妻子多年来住在加拿大卑诗省芝里华克市(Chilliwack)经营农场,育有三名子女。

记者联系上王清伟的妻子。关于王清伟自首回中国一事,她只低调回应不方便谈: “不好意思,我没什么可说的,我什么都不知道。”

经过这么多年,她一直认为丈夫“问心无愧”,选择回去自首是给自己一个证明。

现年46岁的王清伟曾在中国轻骑集团对外贸易公司担任会计,正值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伪造进口贸易合同,骗取银行开具信用证。轻骑集团先后在12家银行骗开信用证294笔,导致银行损失人民币7.9亿元。张家岭后被判无期徒刑,由此牵出会计王清伟。

中国当局早前宣布,若外逃职务犯罪嫌犯能在12月31日主动投案,将可从轻发落。因此,过去一年陆续有被列在红色通缉令上者回到中国。

加拿大律师王仁铎直言,愿意回去者多半是迫于无奈:“有些人待在这里,本身没有身份,待在这里也很难的话,也只有回去,或者是受到威胁,家人在那边受到威胁。”

王仁铎说,有罪当然应受罚,问题是中国法治不透明,就算回去有谈好条件,但风险还是很大:“别以为回去可以得到公平的审讯,回去只是认罪。但肉在砧板上了,到时候要提出新的条件,要你多罚钱,这些各种各样的情况都可以发生的。”

中国政府于2015年4月发出红色追缉令,全球追捕被指控涉及贪腐案件的100人。这百名红通人员,藏匿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人数最多。

在众多回国归案的外逃人员中,备受关注的是名列榜首、有“中国第一女巨贪”之称的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她被指涉贪污受贿金额高达2.5亿元人民币。2003年,她与家人先到新加坡再转逃美国,因美国法院拒绝她的政治庇护申请案,2016年11月她回中国投案,2017年10月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