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关注中共十九大 江胡斗转为江习斗


2017.10.11 14:25 ET
xi_jiang_hu_tiananmen_afp_.jpg 习近平(左)、江泽民(中)、胡锦涛(右)。(AFP)

俄罗斯媒体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评论对中共十九大有何期待。

中国共产党即将在10月18日召开十九大,俄罗斯媒体对于这个每五年举行一次的中国执政党代表大会非常关注,称该会议代表着中国数年内的未来走向。俄罗斯专家分析说,中共十九大的关键是最高权利的掌控分配问题。正由江胡斗转为江习斗。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在10月10日发表文章,题目为“对中共十九大有何期待?”。报道称,十九大值得关注,有两个原因。第一,习近平将做长篇报告,分析人士将能从中获知未来五年的中国优先发展方向。第二,政治局常委几乎全部更新。

文章说,在本届大会上,有望发生未来领导人的变更。包括五年后要接替习近平的候选人。大多数政治局成员年满68都要离职。习近平本人64岁,总理李克强62岁。所以69岁的反腐斗士王岐山要离职。但他是习近平的主要盟友之一,因此可能会被劝说留任。

俄罗斯EDK新闻网在10月10日的题目为“十九大后谁会掌控中国?”的评论文章指出,十九大的根本问题还是最高领导权的争夺问题。尤其是习近平派系和江泽民派系的权利此消彼长的问题。

文章总结了三种十九大可能的结局:第一:就是所有政治局常委的位置都是由习近平和其手下占据。习近平获得完全统治权,江泽民派系几乎完全失去对最高权力的影响力。

第二种:如果能够激化中国所面对的一些内部或外部矛盾,江泽民派系能够趁乱获得一个或两个政治局常委的位置。这将逼迫习近平不得不分出一部分权利。

第三种结果:习近平成功将政治局常委人数减少到5人,并都由自己人掌控,这将导致江系彻底出局。中共的集体领导也将变成个人集权领导。

俄罗斯远东科学院研究院院长、历史学博士谢尔盖•卢坚宁也对此问题持相同的看法,他评论说:“从江泽民到胡锦涛至今,每一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都是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消长更迭的转折点,现在习近平有机会将江系的权力排除出去。”

很多俄罗斯媒体都承认,习近平在2012年执政后,把许多新人安排在了大量岗位上,让他成了与毛泽东和邓小平一样的领导人。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