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市长涉嫌腐败被查


2014.10.30 16:14 ET
nup.jpg 图片:据中国媒体报道,新疆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阿迪力-努尔买买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网络图片)

中国官媒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阿迪力-努尔买买提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新疆和田政府网站10月30日透露,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阿迪力-努尔买买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和田政府网站的信息还包括有关阿迪力-努尔买买提的一段简历。简历除了说明阿迪力是维吾尔族人、以及他今年46岁以外,还提到他于1989年加入共产党,2009年1月任和田市委副书记、以及和田市市长。但河田网站的消息却没有提供有关阿迪力-努尔买买提涉嫌“严重违纪”到底设计哪方面的腐败活动、以及涉案金额等具体细节。

中国官媒《法制晚报》10月30日的有关报道说,新疆和田自古以来就以盛产玉石闻名。随着和田玉石价格的暴涨,很多人开始关注和田玉石的投资收藏价值,有些人也利用和田玉收藏价值增长快、易于保存的特点,开始用和田玉石行贿受贿。从而导致和田市“玉石腐败”等“雅贿”频现的状况。

报道说,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许多腐败官员不同的敛财嗜好也大大曝光,许多官员落马时家中搜出大量和田玉玉器不足为怪。

据新华社报道,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

据今年1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价值350万元。

另据中纪委披露,倪发科2008年担任了安徽省的副省长,“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他就给自己任命成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说自己喜欢玉,就跟别人以交流玉为名,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所谓的‘雅贿’。最后查实,他收受了1200万的玉石。”杭州前副市长许迈永一案,办案人员在其家中发现大量金玉字画,包括多种玉器、鸡血石,齐白石、范曾、潘天寿、启功等名家字画,堪称一个小型文化博物馆。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指出,正如中国各省市近年来不断曝光出很多腐败官员一样,随着中国反腐工作的深入,新疆也不断曝光出了一系列腐败官员。

“新疆的腐败问题一直也比较严重。现在和田市市长接受调查,也不足为奇。你说和田玉那么有名,作为市长为自己拿了几块是肯定的。其次,中国内地的许多高级官员都到和田来要玉石,你说作为和田市市长,你能不给吗?而且,这些官员不只是要几块玉石就罢了,他们通常是要好几吨。你给了张三,李四也想要,然后王五也来要。你怎么摆平这个状况呢?”

《法制晚报》的报道说,新疆2014年第二轮巡视工作从8月30日持续到10月25日,近期已陆续有贪腐案曝出。如10月28日,新疆伊犁州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副主任田晓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新中(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今年上半年,新疆查办309名贪腐人员,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24人(包括地厅级1人),作出有罪判决的151人,挽回经济损失1342.69万元。

透明国际的廖然指出,在新疆,腐败官员多出现的领域除了涉及和田玉以外,还包括类似石油业之类的能源资源领域。

“新疆的腐败现象主要集中在类似石油的那些能源资源行业里。这些年来这方面的腐败较多。此外,中国中央政府这些年来拨给新疆、西藏大量的扶助金,但大多被腐败官员贪污了,当地老百姓,特被是少数民族老百姓,几乎一毛钱都没有拿到。”

《法制晚报》的报道援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霍建东介绍,从上半年查办的案件看,贪污贿赂犯罪逐步向一些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监管相对薄弱的新领域渗透,特别是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的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案件逐步增多。

(记者:希望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