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十九大宣讲团向全民开讲 中国书店成红色书籍天下


2017.11.04 12:50 ET
m1104-qlp1.jpg 中国的书店摆满赞颂习近平的书籍。(乔龙提供)
Photo: RFA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中共中央于11月1日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并从5日起赴全国各地宣讲。北京及其它各地纷纷跟进,先后宣布成立宣讲团。在全国各大书店都已摆满为习近平歌功颂德的书籍。

中国新一轮政治学习运动正席卷全国每一个角落。中国官媒报道说,刚刚成立的中央宣讲团主要由参加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人员组成,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国新办主任蒋建国等36人。在本周三(11月1日)举行的动员会上,中共中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要求宣讲团“引导全党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北京居民李女士本周六(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政府不为百姓做实事解决居住等问题,却用文革时期那一套继续欺骗百姓。她要求政府拿出实际行动:“那你立竿见影为老百姓去做点事,给老百姓医疗解决了,教育问题解决了,房子按一个人多少平方米,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去做事情,让百姓感到实惠。你还用宣传么?能做到就是最好的宣传”。

为了迎合十九大后政治形势需要,中国各书店已摆满了红色封面的书籍。据一位学者提供的图片显示,在一书店大门入口处摆放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文件出版物”红色宣传架,其中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易近人》、《中国共产党如何治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

北京居民张先生称,平民百姓不会花钱买这些歌功颂德的书籍,因其内容与文革书籍如出一辙。对此,媒体人孙先生说,绝大部分市民不会买这些书,但当局可以保证发行多少,销售多少。因为这是政治任务:“这个不用发愁,印刷量就是发行量。而且派发都派出去了,这点你放心。这些书就是要以压倒一切的形式上架、铺开。麦克风在他们手里,说搞起来就搞起来”。

学者王先生称,接下来这些红色书籍会被各地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买走送人:“都是单位集体购买,买完后分发,比如给离退休的,在职的干部等。所以它的印刷量也是很大的,它跟普通的图书就是不一样,这个没办法,从来如此。至于老百姓个人根本不会去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