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特大暴雨官民死亡版本迥异 居民描述洪峰入镇如世界末日


2016.07.12 12:40 ET
1 福建闽清县坂东镇特大暴雨(2016年7月9日) 灾情特别严重,居民伤亡惨重。(视频截图)

闽清特大暴雨官民死亡版本迥异

福建闽清等地日前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发生特大暴雨和洪水,重灾区坂东镇灾情严重。县政府7月11日晚间举行台风灾后首场新闻发布会称,截至当晚7时统计,死亡10人,失踪11人。而当地有居民12日告诉本台,仅她的亲朋好友中,已知的就有十多人死亡;政府见到死者就拉去火化,死伤达数百人。还有居民向记者描述洪水袭击该镇的那一刻恐怖场景。

福建省闽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1日晚间召开防抗台风“尼伯特”情况通报会。官员在通报会上称,全县16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因涝受淹停产企业87家,直接经济总损失约21.7亿元,截至7月11日19时统计,死亡10人,失踪11人,目前救援仍在继续。

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引起当地民众不满。不少网民发帖求助,并称实际死亡人数达数百人。网民“薇xiaow”发帖称:帮朋友转发扩散:福建坂东人民死的死,伤的伤,没的吃,没的睡,阪东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现在媒体又在掩盖事实,明明在河边捞起来的和镇上躺着的加起来都一百多人,为什么报道只有10人遇难,失踪11人,到底你们又在掩盖什么,不为人之的事实?

网民“芳芳fang童鞋”称,“我妈妈的亲叔叔前两天中风过世了,今天送去闽清火葬场火化。我妈和阿姨都到了闽清火葬场,他们说火葬场有好多好多尸体,有的是有冰棺的堆满了房间,很多估计是无主的是用塑胶袋装,就排在走廊上。火葬场的人说火化都来不及,我妈说她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尸体,而且很臭”。

本台记者致电闽清县殡仪馆,对方先是叫记者等一会,稍后把电话挂断。记者随机找到一位陈姓居民,她说,当地死亡人数几十个都不止:“不止几十个人,多。几百个可能有。永辉超市死了几个人,这么店又死了几个,鞋店又死了多少,卖金店又死了多少,我亲戚也有好几个(死亡)”

记者:哦,你亲戚也有死的啊?

回答:嗯,是啊。他在家里被水淹死的,我的亲戚母子俩都死了。

记者:那现在尸体?

回答:尸体找到的都收了,在家里的都收了,水一退,第二天就收了。人(尸体)就是拿一个袋子盖一下,就拉去火葬场。我楼下有听说淹了很多个人,土墙的墙倒塌了,人埋在里面死掉。一个乡一般都有几十个人(死)。死了很多人,起码有几百个人。

当地公安对这次灾难的死亡人数高度敏感,如果有人发出与官方不同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被拘留。据闽清县公安局11号通报,7月10日18时26分,网民“黄某某”在网络上发布含有“闽清灾后死亡500余人,失踪110人”的信息。经初查,警方判断该网民为首发者,其真实身份为黄某某,男,37岁,闽清县塔庄镇人。黄某某被以“散布谣言”,处以治安拘留10日。

对于官方与民间存在不同的死亡人数,记者12日致电闽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查询。一位官员称,他们正在全力救灾,短期内无法恢复水电供应:“现在大部分设施都在抢修,因为水冲得太厉害了”。

记者:死亡多少,失踪多少?

官员:昨天晚上开新闻发布会了,10个人死,11个人失踪。

记者:网民在网上发帖说500人死?

官员:没有,这个是谣言,那个人好像被抓起来了,没有这回事。

记者:还有人说死几百人。

官员:没有,怎么可能那么严重。

居民陈女士形容说,洪水是站着过来:“好厉害,几米高一下子水是站起来的,我家的大厦一层楼都被水淹。第一天什么都没有,救灾人员对住在街道上的可能有(帮助),我住得偏僻没有。昨天(每人)有发一盒方便面”。

居民蔡先生目击洪水来临的一刻,他说,当时恍如世界末日。他还说,被水冲走的人在街上或居住在一楼:“有做生意的,在楼下一楼没有楼梯就被水淹了。有的在半路上被淹死。水来的时候,有的人还以为没有那么严重,结果跑不掉。有的人为了拿东西,一下子被水冲走了。冲走好多栋土楼”。

蔡先生说,他在二楼看着洪水过来,连警车都被冲走:“看它站起来,我们来不及搬出去的人就跑到二楼。结果说到我二楼上来,二楼都被淹了,警车一辆一辆被冲走”。

当地居民说,台风来临之前,政府并没有特别提醒,只是向居民发出一条普通的短信,告知台风将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