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演说家宣传国军抗战史被拘留15天 中共被指借阅兵之名自我美化


2015.08.31 11:40 ET
201508301455china1.jpg 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长期宣传国军抗战史。(博讯)

中国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因宣传国军抗战史,上周神秘失踪。有关注韩良的维权人士周一告诉本台,他从当地公安处听说,韩良被以“寻衅滋事”罪名拘留15天。

在重庆市,一位出生于国民军军官家庭的65岁退休老人韩良,因长期致力于街头演讲国民党抗战史,纪念抗战英烈。上周三(26日)起,与外界失去联系。其邻居反映称,多日不见他进出,手机关机,有理由怀疑再次被人控制。关注事件的重庆维权人士谢丹于上周六(29日)18点30左右,向韩良住地辖区大坪派出所报案,遭到值班警官拒绝,称只有其直系亲属方能报案。韩良的父母均已过世,他无儿无女,与其他亲属均不来往,无法联系。

本台记者星期一致电大坪派出向公安查询,公安回复“要问领导”。
记者:问一下韩良的情况,他在你们派出所吗?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记者,想问一下,
公安:这个你去问我们领导或者问我们分局的人,情况我不是特别清楚。
记者:现在是不是还在你们派出所?
回答:今天没有看见。
记者:他转到哪里去了?
公安:这个不清楚。他家里我没有去过。

由于韩良的父亲是国民党军军官,因此他有很深的抗战和民国情结。韩良常上街宣讲抗战史,因与官方的版本有出入,时常受到公安打压。2013年,他曾因上街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被公安打伤。

周一下午,记者与刚被公安释放的维权人士谢丹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韩良被行政拘留:“我昨天晚上一直被他们以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传唤,一直打到刚才中午一点多才回到家里。做了两份笔录,主要是对韩良的寻找。还有我为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做一个铜匾,还有为重庆访民吴永芳,帮她维权,安排她住医院,费用的问题。就这三个问题对我做了笔录。我通过他们了解到,韩良被以寻衅滋事罪名,治安拘留15天”。

认识韩良的重庆泛蓝联盟成员张起本周一对记者说:“我跟韩良老师比较熟悉,韩良老师是一位非常热情的宣讲民国抗战史,中华民国历史的一位老人。同时他也在重庆民间积极宣传民主自由和台湾的宪政的经验。这一次在临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韩良老人这样的失踪,恰恰说明中共在抗战问题上的心虚和胆怯”。

张起说:“七十年前,蒋中正先生在抗战宣言里写道,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那么七十年后,这样的一个纪念,其实也是全民的一个纪念,但我们可以看到,中共恰恰把全民的纪念变成了自己垄断性的一次纪念活动。这是借抗战之名,打民族主义牌,给自己脸上贴金”。

本周四(3日),北京将举行大型阅兵活动,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京城保安措施进一步升级。湖南长沙泛蓝联盟成员谢福林星期一对记者说,他的弟弟在北京被警察控制。据报道,当局除了加强清查入住酒店旅客的物品,还下令王府井大街、东单商业区在阅兵当日停业。另有网民称,接到派出所向各家发出的通知,9月3日不要开沿长安街的窗户,后果自负。该网民嘲讽到,“谁稀罕瞧你们啊,有愿意9月3日收留我们一家的吗”?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