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即将出席上海博览会 上海市居民生活大受影响


2019.10.31 15:55 ET
Untitled-1.jpg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会展中心外部景观(视频截图/路透社)

中共中央四中全会闭幕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周赴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局将以上海为中心半径一百至两百公里的地区列入飞行管制。上海居民抱怨当地实行封路措施,令他们出行不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完中共四中全会后,将在下周到上海主持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仪式。中国商务部10月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对记者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习近平将同各国领导人巡视国家馆。习近平还将会见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讲话。(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讲话。(美联社)

 

官方公布的64个参展国名单中,除了法国、意大利等少数欧洲国家,其余大部分来自亚洲,如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等。王炳南表示,习近平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该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安保措施。(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安保措施。(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上海市民正常生活大受影响

与此同时,上海全面提升安保戒备。据大陆媒体人提供的一份“进博会期间通航管控措施”称,11月1日零时至11月12日24时,以上海市为 中心,半径100公里范围内,禁止一切与进博会无关的通用航 空飞行;半径 100公里至 200 公里范围内,禁止体育、广告,娱乐等通用航空飞行。

上海居民沈艳秋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很多地方已经实施交通管制,市民出行感到不便:“上海进口博览会周边,从青浦区,虹桥地带,还有长宁区,都封了,上班都是要绕道走,每条路都封掉了,你知道吧。共产党就是恐惧。”

 

上海新骄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告知状书》。(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上海新骄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告知状书》。(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居住在该市长宁区的王扣玛对记者说:“我居住在长宁区江苏路,封路肯定封得很厉害,因为我行动不便,我也没出门。”

上海财政紧拙缩减学生餐份量

中国每当举行重要会议或中国最高领导人下基层调研,所到城市的居民出行就会受到影响,封路、拦截访民等所谓维稳措施屡见不鲜。不过,最近在上海发生一件关乎民生的事情。10月30日,食品供应商上海新骄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市内多个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委员会和全体师生发出《告知书》(见图)称:“由于近期猪肉价格暴涨(三个月内涨幅 达120%)、鸡、鸭等食品也大幅度上涨(上涨60%),其他食品类原材料也相 应上涨,为确保广大师生午餐的质量及食品安全,公司即日起暂停供应午餐的水果、酸奶。望学校领导、家委会、 全体师生理解支持。”

 

 

有网民称,政府耗费巨资举办大型活动,却不愿拿更多的钱补贴学生。该市居民沈艳秋对本台说,在所有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最大:“猪肉涨价,老百姓都吃不起肉,一般的猪肉39.9元一斤,买一个猪肘子要七十多元钱,老百姓吃不起啊。这个国家对老百姓太刻薄了,工资也不涨,福利也没有。”

在中国有些城市,有居民领到政府发出的购买猪肉券。网民嘲讽中国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计划经济下的配给制时代。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