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提“党内野心家、阴谋家” 政治运动揭幕?


2016.05.04 10:55 ET
8aaeb40068075f3_size170_w615_h405.jpg 习近平。(Public Domain)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53日刊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在中纪委的讲话。习近平强调,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不能投鼠忌器。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杜绝后患。这一毛时代打击刘少奇和林彪的政治术语,引发舆论关注。

“野心家”、“阴谋家”两个曾经活跃于中国权力层的政治术语,对五十岁以上的中国民众而言并不陌生,但对年轻人相对而言,很多人并不清楚。

时隔35年,这类词汇再次被中共领导人使用。今年53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第二版全版刊登习近平112日, 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内部讲话全文。据称,这篇约一万三千字的讲话内容早前曾有零星披露,被认为是习近平与王岐山主导的反腐战的“阶段性总结”和转折点。 而这篇全文内容反映出习近平对外界指“中共反腐权斗论”的反驳。他直指中共党内存在政治上的野心家和阴谋家,更表示不需“投鼠忌器”。习近平说,“党内存 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不能投鼠忌器,罔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这个必须说清楚。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 弭隐患、杜绝后患”。

中共党报《湖南日报》编辑肖建生5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在文革期间,刘少奇被打成中国的赫鲁晓夫,也被说成是“野心家”。他说:“原来提到这个词,肯定是要篡党夺权,这应该是指党内的,肯定是有的人拉帮结派,想夺权。这不是一般人,应该是上层、高层”。

记者:他说我们不能投鼠忌器。

肖建生:投鼠忌器应该有几种解释,一是在这些野心家、阴谋家背后,还有更高层的人物做后台。另外一种解释可能指的是会影响党的形象。主要是想篡党夺权的人、贪污腐败分子会影响党的形象,不知道他指的是哪一种。

肖建生认为,习近平所说的“野心家”应是指已经下台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之外的其他人。

在毛泽东主政后期,国家副主席林彪也曾被指责为“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在邓小平主政时期,1981627日,中共第11届中央委员会第6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江青、康生称为野心家,而在更早期,高岗、饶漱石也被称为野心家。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无法判断习近平的具体指向:“中共党内的斗争,尤其是权力之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现在有没有具体的指向,说是哪一个人成为野心家,要有夺习近平权力的实力或者说有具体策划的行动,这个我想现在看不清楚”。

查 建国说,习近平的权力目前仍然稳固:“第一点,他在中央集权,尤其把军队的权力,兼任了七、八个(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第二,他的作为一方面反腐,进行 局部有限的改革。另一方面加强共产党的领导,提倡共产党传统的那一套东西,得到了党内主流派的支持。我认为他改良了救党的路线”。

有分析认为,官方时隔近4个 月,打破惯例全文发表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内部讲话,向外界传递了拿掉所谓“大老虎”的信号。习近平在大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 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有的人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 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 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说要清除口是心非的“两面人”。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