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提“优化生育政策” 学者吁废除计生


2019.11.06 15:55 ET
yt1031v.jpg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视频截图/路透社)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全文11月5日公布,提到“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引发外界关注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废除计划生育政策。有学者说,计划生育是错误政策,不但违反人权,更导致中国人口红利流失,早就该废除。

新生儿清脆响亮的哭声,在人口大国中国,现在却越来越难听到。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新生人口数仅1523万,创下自1961年大饥荒结束以来的新低。

社会现代化与都市化,造成年轻人与高学历人群不想生、不愿生,中国人口老化现象是现在进行式。

 

 

学者:2018年中国人口是负增长

长期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科学家易富贤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人口总数2018年就已经出现拐点,是负增长。

他很早就提倡中国应全面废除计划生育,原因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从1970年代执行,即便从2013年开始转向为“单独二孩”(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到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官方政策转弯的速度已经太慢,让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将成为人口老国。

易富贤:“中国的人口红利是一个动态下降的过程,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大概类似于日本的1992年。日本1992年爆发的经济危机,本质上是人口危机,而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类似于日本1992年。”

如果出现和日本一样的人口老龄化,将影响到中国经济。易富贤比较了美国与中国在1980年时的人口年龄中位数,美国是30岁、中国是28岁。易富贤说,丰沛的劳动力资源,是中国后来经济成长的重要动力之一。然而,若中国的人口政策与结构仍不改变,他估计到2030年,中国届时的年龄中位数将是46岁,而美国则是40岁。他认为,这将意味着中国经济可能难以超越美国。

人口政策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在中国官场一向是敏感话题。不过中共四中全会的《决定》文件中写到,要“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何谓优化?怎么个优法?易富贤呼吁中国官方,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比顾面子更重要。

易富贤:“用这个‘优化生育’政策(这词),倒是蛮高妙的,也用的不错,一方面照顾了他们的‘脸面’,一方面为今后人口政策(的调整)留了一个空间。因为你下一步优化、怎么优化?你现在‘单独二孩’、‘全面二孩’已经破产,下一步‘优化’政策,就是废除生育限制。”

2015年10月,中国宣布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法新社图片)
2015年10月,中国宣布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法新社图片)

周孝正批计划生育是“八无”决策者制定的“四荒”政策

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也长期研究中国的人口社会学。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生孩子根本不关国家的事,更对计划生育以及所谓“优化生育政策”批评得直白。

周孝正:“生育是人的‘基本人权’,生孩子、不生孩子,根本不是你政府的事儿,政府无权管这个,那是人家夫妻的事儿,跟政府毫无关系。计划生育之所以‘荒唐、荒诞、荒谬、荒无’,就是它侵犯了人类的基本权利,制定这个政策的人则是‘八无’:无知、无能、无情、无意、无道、无德、无耻、无赖。”

周孝正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计划生育不是什么基本国策,而是错误政策。他认为,尽早废除才是正道,而该优化的是中国的人口结构,包括调整人口分布;提高人口质量,则要从教育做起。

就在中国出生率不断下降、社会呈现老龄化趋势之际,中国媒体最近报导,广东一名公安及担任教职的妻子,因生了第3胎双双遭开除,夫妻同时失业。如此矛盾的事情,在中国屡见不鲜。要想与时俱进调整一项政策,实属不易。

(记者:郑崇生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