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研究室提出对重大腐败案“一案双查”


2014.02.04 15:05 ET
图片:北京警察在反腐倡廉宣传牌旁(法新社) 图片:北京警察在反腐倡廉宣传牌旁(法新社)
Photo:AFP

中共中央纪委研究室最近表示,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中共以往反腐,多数情况下主要只查当事人,当然也有倒查当事人领导、横查当事人同案的。这次明确提出重大腐败案要“一案双查”,则是个“新精神”。

一贯支持中国反腐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他对“一案双查”这个提法有看法,因为“一案双查”如果处理不好,就有与现代法治精神相悖的“连坐”之嫌:

“中国历史上一个案件出来往往连坐很多人,这是很不好的,鼓励大家斗来斗去。”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家夏明教授表示,对于腐败案当事人的上级所负责任要分清楚:这个上级应当负司法责任,还是行政领导责任,还是政治责任?

“关键在于把上级所负责任‘精细化’。”

在谈到对整个反腐工作的评估时,夏教授表示,反腐得到民众的积极肯定,但是目前的反腐是否彻底并不是没有疑问:

“这里面(外交部发言人将有关中国离岸金融中心问题的报道说成是出于‘不良动机’)看出它反腐的真诚度、力度和它到底要走多远。”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的谢家叶博士表示,反腐一定要继续进行下去—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某些问题上要防止矫枉过正:

“你要完全走回到中国共产党刚刚建国时期的状态去,基本上来说是不大可能的。”

这位学者说,反腐极端重要,但是中国除了反腐而外,还有其它重要工作要作:

“我们国家(指中国)主要的(事情)还是要发展经济,强国富民。”

路透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说,腐败是个严重问题,威胁到中共的生存;习近平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


(记者:杨家岱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