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界议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2013.05.27 14:20 ET
china-red push-communist party 图片: 安徽含山学生以手印制作中国共产党党旗。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27号公开发布了两个文件,其中一个文件--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引起了评论界的关注。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应当把自己置于国家的法律之下,在其党内法规中增加防范利益冲突的规定。

中国共产党27号公布的另外一个文件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这个文件就哪些文件和法规应当备案、哪些不属备案范围作了规定。这个规定虽然不能说与整个国家的事务毫无关系,但其适用范围只在共产党一党之内,不像《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涉及到中国将在一个什么样的党领导下获得发展的问题。

新华社援引中共党内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是一部“立法法”,换句话说,这是今后制定党内法规所遵循的原则。

完善党内法规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新华社说,目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学者夏明教授表示,中共如果要约束权力的膨胀,防止贪腐,就应当汲取美国的经验,要求官员回避利益冲突:

“有利益冲突而隐藏不报…… 这就是犯法。”

旅居美国的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不应该将党规凌驾于法律之上:

“他们的党员犯了法,那必须是党内先‘解决’。”

夏明教授说,要防止党规党法形同虚设,就要约束共产党干部的权力:

“特权会使得党规党法形同虚设。”

有中共党内人士呼吁提高党的科学执政能力,夏教授说,要实行科学执政,就必须尊重科学:

“必须依靠政治科学、行政科学、法律学和社会学的基本原理。”

夏教授说,中共拟将法规建设制度化,说明中共既意识到党内贪腐等问题的严重,也在谋求强化对政权的控制:

“共产党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呈几何级增长。”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对征求意见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注意听取党代会代表、专家学者和群众的意见。对此,夏教授表示,要征求群众意见,必须保证这些群众是独立的:  

“(中国的非政府机构)都与政府绑架在一起,成为一个共同点利益集团了。”

刘念春也表示,从以往的情况看,执政党不会选持有不同政见的人征求意见:

“他们(指当权者)选那些人作代表给他们提意见,这些人都只能提一些不关痛痒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