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曝出110人涉案的系列腐败案


2013.08.19 15:55 ET
liang.jpg 图片:粮食储运(网络资料)

据中国《瞭望》杂志等媒体报道,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分公司曝出有110人涉案的系列腐败案。中国储备粮管理系统的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都存在严重问题。

中国储备粮管理系统以前曾发生周口直属库前主任乔建军 “挟带公款逾3亿元”外逃事件。最近揭露的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系列腐败案所涉金额则高达 7亿元。中国官方媒体送给涉案的110人一个绰号:“硕鼠”,语出诗经“硕鼠硕鼠,无食我黍”。这些“硕鼠”,利用国家对粮食收购的补贴政策,谎称从农民手中收购了多少多少粮食,以套取国家的补贴。另外,借机受贿、挪用粮资等种种不法行为猖獗,使该系统形成一个庞大的贪腐网。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说,储备粮是战略物资,中储粮的业务事关国家的战略安全,一般人无法涉足其经营管理,这就使中储粮得以无监督运营,滋生出种种腐败行为与非法行径:

“中储粮有点半军事化的状态,公共监督的实施有更多困难。”

北京律师李和平也表示,对中储粮监督的缺失与其“封闭性”有关:

“中储粮有其特殊性、封闭性。(粮食) 收多少我说了算,卖多少我说了算— 一家说了算。”

李律师说,在中储粮的假买假卖行径中, 不能排除有地方政府上下其手的可能:

“要是这种情况(指地方政府官员纵容套资行为),那事儿就更大了:地方政府套中央政府的资金。”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表示,在河南中储粮分公司这种地方,已是“硕鼠”成窝;谁若是揭发贪腐,就可能遭到报复:

“几窝硕鼠勾结在一起,下欺百姓,上欺中央。”
李和平律师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反腐措施收到了一定效果,但这位律师怀疑反腐效应能否持久:

“原来是明目张胆地铺张浪费、奢侈消费,现在则是改头换面。”

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腐败案的时候,提到中储粮前官员乔建军2011年挟巨额公款外逃事件。这些年,中国贪官携巨额赃款外逃事偶有发生。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教授表示,在当今世界上,持有赃款的不法分子有时竟可以逍遥法外:

“有这么一个‘财富捍卫工业’—Wealth Defense Industry—是全球逃税、洗钱者的避风港。”

《瞭望》杂志援引某粮食业界人士的话说,“中储粮在经营运作流程上存在巨大漏洞。目前储备粮的收购、存储和销售都由中储粮一班人操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