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申“党指挥枪” “军队国家化”时候未到?


2014.11.03 15:35 ET
3496_08a20a58_94dd_7c42_47fc_c86b4e11ba47_1.jpg 图片:古田会议旧址。(网络图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号闭幕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解放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评论人士则表示,为了克服军队的腐败,应当把军队国家化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习近平在古田召集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号闭幕当天,中国央视半个小时新闻联播的一大半时间用于报道习近平会议期间的讲话和活动。与会将领在会场上表现出的对习近平的恭顺可以用“呼之欲出”加以形容。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表示,习近平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址选在福建古田,是为了彰显毛泽东的治军传统;另外,福建古田这个地理位置,更容易让人们与当下中国军队的主要任务发生联想:

“这个古田会议是解放军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会议,确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中国军队对外的任务在东海、南海―― 包括对台战略。”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从中共的传统来看,在古田开会讲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题中应有之义。李教授说,习近平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克服军中山头主义:

“(特别是自江泽民、胡锦涛以来的)这种山头割据 啊、利益集团啊,讨价还价啊,作政治交易啊 — 习近平想改变这种状态。”

中共所坚持的党指挥枪的原则,无疑与军队国家化的主张格格不入。谢博士表示,军队国家化问题迟早应摆上议事日程:

“军队不国家化有什么问题呢?就是造成了贪污腐败。”

李小兵教授表示,西方民主国家都实行军队国家化,就连韩国和台湾这些地方,军队也都是政府的军队:

“不管哪个党执政―― 在台湾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军队都是政府的军队。”

习近平在中共政坛—包括党内和军内— 崛起之迅速,令观察界人士唏嘘不已。谢家叶博士表示,中共除了有一段时间强调过所谓集体领导而外,一直是第一把手说了算:

“没有一个人挑战过毛泽东和邓小平这样一个绝对领导。习近平可以不用花太大力气就把这个制度恢复起来。”

李小兵教授则说,不能不承认习近平有他的经验和手段:

“(习近平)一是有政治斗争经验,另外也有政治运作的方式。”

习近平在古田会议上告诫军中将领:要吸收徐才厚的腐败教训,肃清徐才厚的影响。李小兵教授表示,习近平发出这个告诫不为无因:林彪事件之后中共就曾在军内搞过清洗:

“(林彪事件是)前车之鉴。你要想生存,想发展,就要跟现在的领导保持一致。”

李教授还说,他认为习近平“能打仗、打胜仗”这六字令,既是说给外国听到的,也是说给国内听的。

(记者: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