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不满判决咆哮法庭 各界对官媒评论不以为然


2013.09.23 10:55 ET


薄熙来一案判决之后风波未平,香港媒体引述一名星期天在庭上旁听的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对判决结果不满咆哮法庭被强行押走。官媒评论则不提此事,并称此案是中国法制的胜利,且否认庭审按剧本走。但外有评论人士对此说法感到无法赞同。

传薄熙来不满判决被强行押走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一案,周日在济南中院宣布判决,薄熙来被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及没收全部财产,还追缴赃款购买的法国别墅。据香港《明报》及多家媒体周一的报导,引述一名星期天在庭上旁听的消息人士透露,当薄熙来听闻自己3项罪名全部成立,一审被重判终身监禁之后,突然在庭上咆哮,高声宣泄愤懑,然后被法警在颤抖着紧握拳头的双手上戴上手铐,强行押离法庭。但在官方的开庭宣判的版本中并没有这段细节的描述。

判决程度高于外界预期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周一向本台表示:从薄熙来在听到判决到被戴手铐押离法庭的这一串反应来看,我想薄熙来自己原来也低估了自己被判无期的可能性。他不是原来没想过这种可能,但他认为可能性不大。就像在审判之前习近平和王岐山也不是没有考虑到薄熙来可能当堂翻供。外界对此也感觉到比预期的判的来得重,原来的估计可能是基于他原来太子党的背景。因为按照中共的法律受贿和刑期的长短是很严格的,按法律说大部分贪污官员都得判死刑了,所以说这次判的无期徒刑其实也不算严重。

官媒称薄案紧扣法律 各界反驳

薄熙来案宣判之前,各界都对他的刑期作出预测。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一发表的评论文章称曾有人“根据经验”预言薄熙来将会被判有期徒刑十几年。这些“经验”的依据是薄熙来之前的“地位”等非法律元素。就像他们认为薄案庭审的信息公布会非常有限一样。然而薄案自始至终扣紧法律,它不是一部提前写好的“剧本”,法律在这当中的至高无上地位不断得到验证。

而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对这一评论表示无法赞同。他周一向本台表示:我觉得薄熙来完全就是一个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之所以搞他不是因为他腐败和滥用权力,贪污受贿等这些原因。因为就这些原因和数额连一个村长和乡长都能达到,相信此类事件外媒报道的已经很多。我个人觉得薄熙来最大的罪过在于他的权力完全没有得到限制,在重庆为所欲为,包括对言论的控制和搞跨省追捕,甚至因为一条批评他的微博而导致发微博的人被劳教,这都是在他当政重庆的时候发生的。他被赶下台就说是反腐取得了多么重大的成果,有什么样的决心之类的我觉得完全是无稽之谈。

香港苹果日报周一署名李平的评论也表示,官方舆论一直着力宣传薄案审判的两大亮点:一是反贪打老虎,二是法治的透明。但是,寄望薄熙来判处终身监禁能震慑其他贪官,只不过是自欺欺人。且不说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这类带有明显权斗烙印的贪腐案,就算中共建政后第一个因腐败被判处及执行死刑的国家领导人成克杰,何曾逆转中共官场反贪越反越贪的趋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