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副省长被开除党籍及公职 当局召开生活会以改进作风


2013.09.30 14:25 ET
m0930-vtp.jpg 资料图片:倪发科

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因为贪腐问题日前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交司法机关处理。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在各地召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改进作风。但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倡导的这种政治运动型反腐整风不可能根治共产党的贪腐问题。

中国官方新华社日前报道,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财物,并且道德败坏。经中共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将倪发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与此同时,新华网还报道,包头市法院一审判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原副书记杨汉中犯有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死缓,杨汉中表示不上诉。法院认定被告单独或伙同妻子、情妇、弟弟、司机等收贿4000多万元。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星期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述事实证明中共贪官成群,总书记习近平的反腐姿态也合乎民心。

此外,中共目前正在各地推行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

夏教授强调,这些做法实在荒诞可笑。如果习近平认为这种政治运动型的反腐败能挽救共产党,能改善中共治理体制,他的幻想最终恐怕会落空。

夏教授说:“中国现在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前腐后继’、同时出现一种现象就是‘窝案’,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体系无法控制腐败的一个症候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习近平第一,还继续抵制各种形式真正的民主选举;第二,如果不允许中共党外的力量对它进行批评,我觉得他做的所有的东西,也不过是在原有的框架下不断重复。”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习近平利用4个半天,长时间、高规格赴地方省份督导党政领导班子整风,亲自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报道说,会议期间,多数官员数易其稿,最多的修改29稿,有官员甚至“越写越出汗,几次想流泪”。

夏明教授认为,中共的这次整风运动颇有文革遗风,习近平其实和在重庆一度光辉耀眼的政治明星薄熙来一样,在成长过程中被灌输的基本是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的那一套。

夏教授说:“习近平的民主整风,我觉得和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基本上都是因为他们整个思想境界和知识结构还有人生经验,都局限在毛泽东这个时代,根本就反映出他们还没有让自己比摆脱毛的阴影,有所新的创造。”

深圳自由作家朱建国也认为,习近平作为中国最新的领导人,借用的都是毛泽东的那一套理论,也就是说,由最高领导人来监督各级官员。现在习近平推行的民主生活会,并不是一种制度性的民主,而是人治的民主,类似文革时期采取的斗私批修学习班。

朱建国说:“这次党内生活会,习近平号召各级领导都要自我批评,你怎么没有自我批评呢?那就是和毛泽东一样,我一个人是正确的,底下任何人都要自我批评。”

朱建国认为,习近平这次严打贪官、并且在各地推行党政干部民主生活会,让各级官员自我批评、互相批评,应该是在为保证11月份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没有杂音做铺垫,届时可以保持自己绝对权威地位,使会议全部按照他的旨意进行。

朱建国说,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的接班和当年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以及胡温政权不一样,江泽民、胡锦涛当年接班时邓小平的强大权威还在,当时党内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但是,习近平这次接班却是险胜。

朱建国说:“特别是薄熙来事件,更使他看到很多危机,同时代象汪洋当时都是和他平起平坐的,所以他知道党内不服的人大有人在,现在他需要立威。包括现在网络上打击大V,他都需要把党内外整个不同的声音,警戒起来。”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各地推行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新闻,也引起很多中国网民热议。

网民“崇瑞指月”发帖说:“自古官官相护,哪里有官官相揭的?”网友“砚武”发帖说:“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安徽网友“李德金”发帖表示:“江西省委书记他敢公布私人财产吗?”而网友“墨颜时评”则认为:“能做到人民批评才叫真!内部批评假惺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