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巡查组只检查不处理


2013.06.13 15:55 ET
images.jpg 图片:中央巡视组工作会议(网络图片)


在中国大陆,今年派往各地巡视检查地方工作的中央巡视组本周开赴各地。中国媒体报道,今年的中央巡查组和以往不同,只有巡视检查之权,没有处罚违规的权力。有专家评论说,中国派出的中央巡视组有职无权,说明自我监督体制陷入瘫痪。

近年以来,中国中央政府不断向各地派出中央巡查组,以检查地方政府行政措施和官员的贪腐行为。中国媒体报道说,今年派出的中央巡视组六月十日出发到各地。和以往不同,今年派出的中央巡视组是“只查不处”,只负责发现问题向上汇报,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有就地处置不法行为的权力。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詹国枢发表文章称,这种新措施“符合中国的国情”。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国的“只查不处”新政策,说明中央巡查组的任务太重,无法兼顾就地处罚责任。

不过,广东某市政府一位官员罗先生表示,中央巡查组是否拥有处理的权力,对地方政府和官员来说其实并不重要。

詹国枢的文章分析说,中央巡查组只查不处,表面开起来虽然权力小了,但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因为临时授命的巡视组没有法律权力处理地方政府和官员,而且处理同级的官员,巡视组也往往没有这样的魄力。

罗先生表示,过去几年,他们接待过不少上级的巡视组,但由中央直接派出的巡视组并不多,其实各级政府面对中央巡视组也非常紧张。

不过罗先生表示,上级派出的巡视组大多数是走过场,因为在各地巡视时间不长,也很难发现真正的问题。大多数出问题的地方都是因为有内部人士揭发所致,不是由巡视组查出来的。

北京的媒体表示,今年派出的中央巡视组,主要针对各地领导班子的腐败问题,这是中共反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陈良宇腐败案件,正是由中央巡视组查出的。

在美国的谢田教授认为,中央巡视组类似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钦差大臣,专替皇帝查办贪官,这种以非常设机构的替代司法和行政是高度专制集权制度的产物。他认为,在现代文明社会制度中,并没有类似中央巡视组的机制,杜绝官员腐败依靠民主选举、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谢教授说,

中国政府从1996年开始向各地派出中央检查小组,2010年后更名为中央巡视组,由中共中央纪委和中组部派出,主要巡视稽查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