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纽约时报欢迎广告引起质疑


2015.09.14 16:53 ET
U11443P1T1D31144877F23DT20141114132959.jpg 图片:习近平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散步。(资料图片)

中国官方媒体高调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的欢迎习近平访美的大幅广告,引起不少关注。实际上,这个广告是由中国出版商人朱大平以十万美元购买版面刊登。有分析认为,该广告可能是中共大外宣的产品。

今年9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刊出全版彩色广告,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到美国访问,中国媒体更对此进行了多次高调报道。《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连续两天刊登相关文章,称此举是《纽约时报》高调力挺习近平,为他访美“消除杂音”。不过,很快有海外媒体报道指出,这则以中文为主的欢迎广告,是目前居住在纽约的时代出版公司总裁朱大平以十万美元买下的版面。

海外博讯网报道说,朱大平的美国时代出版公司是北京时代话语图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北京时代则是朱大平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合资企业。报道说,朱大平长期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任职,2008年成立北京时代话语图书公司,并于2011年进军美国。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朱大军的官方色彩浓厚,所作所为基本上代表了中共宣传部门。

“朱大平肯定是官方色彩,这种做法就是用私人的名义来做官方的事情。因为在中国,共产党两个事情控制最严,一个是军队,另一个是新闻出版,不可能有所谓真正的私人出版企业。”

居住在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则分析说,朱大平和他的美国时代出版公司,很可能是中共大外宣布局中的一个棋子而已。

“他很可能就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到海外来搞一个出版机构,在海外很少听闻。他起到的就是官方宣传部门互相场合里应外合的作用。”

今年四十七岁的朱大平199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随后进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1999年出任北京社教信息中心总经理,2008年创立北京时代话语图书公司,2011年进军美国,设立美国时代出版公司,在纽约市的黄金地段租下一百平方米的高级写字楼,出版了《习近平时代》和《习大大说如何读经典》两本官方书籍的英文版。

报道说,他在《纽约时报》买下的版面花了十万美元,广告以大红色为基调,最上面是“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中英文大字,下面则依次排出多本和习近平以及中国有关的书籍封面。

朱大平否认刊登广告的举动和中国官方有任何关系。他对中国媒体表示,这纯粹是民间个人行为,借此提升美国时代出版公司和有关书籍的知名度。

胡平表示,在美国报刊上很少见到其他国家领袖访美的时候刊登大幅欢迎广告。他认为,对那些了解中国和中美关系的读者来说,这样的广告恐怕会有反效果。

“这个广告的目的就是让美国人有一个感觉,美国这么多华人都欢迎习近平访美。但纽约时报读者这么多,普通人可能会有一点印象,但这些人对政治没有什么影响力。而真正有影响的人,也知道这里面是怎么回事。对这部分人来说没有太大作用,甚至可能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在中国的刘先生则表示,习近平上台之后一直强调低调平实和谨慎节约,中共中央高调推出被称为“习八条”的八条措施,其中包括领导人外访不得组织留学生和华侨欢迎,而这个欢迎广告似乎有违背“习八条”的嫌疑。

“这个广告应该是针对国内的,他的版面也用中文的大字。其实大家都清楚,这是北京宣传部门的一个窗口。但因为这一报道,北京挺尴尬,因为有人也怀疑是否违反习八条,习八条规定不得组织欢迎。所以北京市坚持说他是个人行为,自己出的钱。但实际上谁在出钱就不好说了,大家也在猜测怀疑。”

美国时代出版是2011年成立的一家全资中资公司,投资五百万美元,目前在纽约曼哈顿的黄金地段第五大道办公。该公司官网介绍说,这个在美国的投资计划是“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积极支持下”进行的,但并未透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是否出资或占有股份。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只出版了为数不多的有关中国的英文书籍。

 

记者:石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