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改判谷开来无期徒刑


2015.12.14 14:55 ET
m0809-sy1pfs.jpg 图片: 薄谷开来出庭受审。 (法新社图片)

北京市高级法院12月11日宣布对原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以及原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减刑裁决,将二人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改为无期徒刑,引起中国网民的强烈不满。

北京市高级法院在12月11日分别作出裁定,认定罪犯薄谷开来、罪犯刘志军在被判死刑缓期二年后的服刑期间,没有故意犯罪,符合减刑条件,故将二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原判附加刑不变。

公示表示,薄谷开来服刑所在的北京燕城监狱今年9月向最高法院上报“提请减刑建议书”说,薄谷开来在缓刑期间“遵守监规;参加学习,成绩合格;按时完成劳动任务;没有故意犯罪;狱中获三次表扬”,建议将其刑期减为无期徒刑。刘志军服刑所在的秦城监狱的减刑建议书说,服刑期间,刘志军撰写的文章《我对所犯罪行的反思与剖析》被监狱评为二等奖;参加学习和集体活动;完成劳动任务;2014年度获监狱奖励;遵守监规,没有故意犯罪,建议将其刑期减为无期徒刑。

2012年8月19日,薄谷开来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有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3年7月8日,中共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如今两人都获减刑为无期徒刑。

正在美国进修的中国律师彭永丰表示,在中国大陆的法律实践中,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最后被改判为无期徒刑的比例非常高,

“在中国,死刑缓期执行,它不是一种处罚刑责,而是一种死刑执行的办法,本身就预含着日后会减刑为无期徒刑的意思。只不过谷开来这个案子比较特殊,所以法院拖了很长事件,另外象刘志军这些案子,改判成无期是预料之中的。”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也表示,2012年谷开来被判处死缓之后,基本上已经意味着她日后将获得减刑为无期徒刑的待遇,因此北京高院的裁定在意料之中,

“中国惯例上死缓一般都会改成无期徒刑,所以谷开来减刑一点都不意外。”

根据中国法院2012年审判的官方记录,谷开来和英国商人海伍德有长期商业往来,因发生金钱纠纷,2011年12月,谷开来准备了毒药,并趁海伍德酒醉呕吐后口渴之机,将毒药强行喂下。并在现场洒下预先准备好的毒品,制造海伍德涉嫌贩毒的假象。
中国的刘先生表示,在中国大陆,这种预谋故意杀人致死的案件,通常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无生还可能。因此谷开来当时罪行成立被判处死缓,3年后被改为无期徒刑,引起了很大争议,

“虽然是惯例,但也引起很多争议。因为谷开来这个案子是预谋故意杀人,性质是很严重的。你想象一下,如果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把人按倒在地灌毒药把人杀死,肯定被判死刑,绝对逃不掉。所以她被判死缓,就让人质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原则了。”
事实上,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妻子的谷开来杀人案,从一开始就被很多人认定和中共党内政治斗争密切相关。谷开来案发之后,她的丈夫薄熙来被撤职调查,并因受贿和滥用职权等最被判处无期徒刑,引发了中共多名高级官员连环落马和被判刑,也是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开展反腐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刘先生认为,谷开来被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也和中共最高当局希望减少党内的压力有关,

“这个案子当时就有很大内部压力,因为外界认定是一个政治斗争。中共历来对政治斗争落败的高干,一般都不采取赶尽杀绝的做法,不判死刑。以前四人帮那些,象江青他们也都是这么做的。所以判了死缓,现在改判无期,应该也是当局考虑减少内部压力的原因吧。”

原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是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负责人,任内推动中国高铁建设。2011年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免职。2013年7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志军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检察院指控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6460多万元,法院判处刘志军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中国法庭对不涉及人命罪案的犯罪人判处死刑的做法,一直受到国际法律界的质疑。彭律师表示,刘志军当年被判死缓,显然是当局的一种政治考量,而今年他被改判为无期徒刑,在法律上和社会舆论上应该不会引起太大争议。


(记者:石山;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