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 被揭多年岿然不动背后或有“大老虎”


2014.04.16 12:45 ET
m0416-yfp1 图片: 王文志在其微博上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涉嫌贪腐。 (王文志新浪微博)

新华社记者王文志继去年7月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渎职后,本周二再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其包养情妇,涉嫌贪腐。宋林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事件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去年也曾举报过宋林的记者李建军对本台表示, 2010年以来宋林已多次遭到举报,但始终未被查处,怀疑有“大老虎”为其撑腰。

4月15日周二下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其新浪微博上再次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巨额贪腐。

这封写给中纪委的举报信中说:宋林包养江苏籍情妇杨丽娟,利用职务影响,将杨丽娟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更重要的是杨丽娟成为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杨丽娟以其本人或其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等地拥有大量别墅等高档房产,在境内外银行有巨额存款。

该微博还随附了两张宋林与杨丽娟的亲密照。

去年7月17日,王文志也曾实名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但宋林未受到查处,而作为举报者的王文志反而受到威胁。

周三凌晨,宋林发表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此种行径已经对他及家人和公司的声誉造成极大伤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他本人也将通过法律途径对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

而华润系股价周三集体下跌,华润电力一度跌逾5%。

同样曾于去年到香港廉政公署举报宋林,并因受到威胁而长期逗留香港的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王文志举报内容应当属实。

“据我了解,宋林他的太太跟他感情不好,她和她的小孩到美国十多年,就不跟他见面了。王文志举报的这个情人,你看照片应该是他早期的一个情人,宋林当时很年轻的样子。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作这样的推断,就是当时因为这个女的出现,(宋林夫妇)两人感情不好。我知道他有别的情人,但不是这个。而且我想王文志手里应该有更多的材料,他没有公布,因为他说到那些话,包括他们的银行账户、工作经历、房产,所以这个事假不了。”

而对于宋林的辟谣声明,李建军认为,全文苍白无力,对于有证有据的举报,回应一点力度都没。而中国的贪官倒台前几乎都曾辟过谣。

网民“老徐时评”也认为:如今的现状是,喝醉的人都喜欢喊自己没醉,贪官被双规之前都在声明自己清白。参考刘铁男事件。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官方微博周三的消息称,瑞士联合银行的法律部门已对投资银行事务部员工杨丽娟展开内部调查。

李建军表示,去年宋林被举报后,中纪委就已立案,只是因为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石油系的案件上,因此没有一个定论,而现在对石油系的调查差不多已接近尾声,希望此次能有一个令公众满意的结果。

“我是知道去年举报以后,中纪委就一直没有撤销这个案件,就一直没给个结论。第二,华润的人事关系是被冻结的,有的人想调离或者提拔的话,中纪委不同意。因为去年一直在查蒋洁敏那些人,中纪委的人也不多,都在那个案子上,所以一直没有精力来查这个案子,但是不等于这个案子他不查。现在石油系这个案子基本已经告一段落了,所以我觉得王文志这次举报,时机非常好,效果可能也会非常好。”

去年7月,海外博讯网曾以北京内部消息引述中组部官员表示:宋林上位华润集团,就是靠着给贺国强的儿子贺锦涛送大礼数千万元而起家,因此对于贺锦涛的命令,华润都倾全力支持。

而针对外界一些贺国强是宋林保护伞的猜测,李建军表示,宋林背后确实还有“大老虎”。

“从2010年开始就有人举报了,举报到最高层,一直得不到查处,你想这怎么回事吧。一直到我去年在香港发起法律行动以后,这个事情才捂不住了。宋林背后是有‘大老虎’的。”

虽然王文志强调是以个人公民身份进行举报,但曾任职河北电台编辑的朱欣欣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华社的一些记者与官方高层关系密切,又恰逢习近平“打老虎”之际,此次王文志再次实名举报,不排除背后有政治势力的支持。

“新华社记者里面很多人都有官方的背景,这里面不排除有些政治势力在背后做他的主谋,令他来打击政治对立面。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新华社的记者背后可以说都有一个政治势力的支持的,尤其是一些身居位置比较高的记者,和一些领导可以说他们关系都很密切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