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名单出炉:“政治标准放首位”


2017.10.05 14:40 ET
xi-12-600x401.jpg 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背后实际是权力博弈。(public domain)

中共宣布,2287名十九大代表已于9月29日选举完成。一些原本在各自选区当选的代表未进入最终名单。日前,官方媒体对“十九大代表如何选出”进行了报道。有评论认为,当局强调“政治标准放首位”,说明目前中共党内政治斗争异常激烈。

中共十九大将于本月18日召开。日前,中共公布了2287名十九大代表名单。其中有27人在各自选区当选的代表,“因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外界注意到,其中重庆、天津均有多名市委常委未能上榜。

另一方面,央视等官方媒体日前对“十九大代表如何选出”进行了报道,报道中说:各选举单位在对人选进行组织考察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方面的情况。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一年比一年更重视“政治标准”,说明党内斗争激烈:

“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对于选举代表来说,现在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超过一切的。实际上就是一个站队的问题。表面他不说站队,他说要看齐、要忠诚、要能跟上现在的核心,这是最主要的。他现在把这个看的这么重,尤其这两年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说明现在党内斗争可能也是比较激烈的。”

十九大代表由省区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据统计,31个省份中,代表人数较多的是山东、上海及四川。

媒体人徐祥向本台表示,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只是走个过场,背后实际是权力博弈:

“中共十九大代表,选举只是一个走过程,在这之前就是一种权力的博弈。像本人所在的江苏省泰州市来讲,一个是泰州市委书记,还有一个就是江苏泰县,一个县级市的市委书记,他能成为十九大代表已经很明白地告诉你,十九大之后他会上位。他们是怎么选出来的,他们自己比谁都清楚。”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