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校变质食物事件:检验合格 官员被停职


2019.03.16 13:05 ET
ql2-df3704046d025258f074715acd3e3b61.png.jpg 推特图片: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疑似霉变食材。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给学生提供变质发霉食品引发家长抗议后,2名官员被停职。不过,官方通报说,检测结果显示该校食材在保值期内,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15日透过官方微博通报说,2019年3月12日下午,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成都七中食堂检查,在部分家长的现场见证下,对牛排等食品取样19批次,所取样品均在保质期内。样品委托具有食品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检测。结果显示,第一批5个样品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温江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也透过官方微博通报说,成都七中自述身体不适的36名学生经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诊疗检查后,未发现与食源性疾病有关的异常指标。
本台记者3月15日晚间就此致电成都温江区政府、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但电话无人接听。

现在美国的法律学者滕彪认为,成都官方的通报并不能令人信服。

“这个公司(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能够在当地承包20多家学校的食堂,涉及到10多万人,一定存在着官商勾结,在中国这个环境下,一定存在腐败问题。在当局对它进行检查取样的时候,肯定都已经换成合格的食品。所以这个检测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就是掩盖真相。”

3月15日,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官方微博发文宣布,对温江区教育局局长黄晓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勇作出停职检查处分,因为两人“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小学部食堂管理问题中,履职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

滕彪认为,这起食品安全事件的处理结果,体现出当局一贯的大事化小、维稳为主的思路 :

“因为按照目前披露的这些信息,相关的很多人,包括提供食品的这家公司,包括学校领导和教育部门领导,因该是构成了犯罪。仅仅给两个人停职,是完全不够的。”

此前,官媒中国日报网3月11日公布中国教育部等3部门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l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陪餐制度,每餐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记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陪餐新规能否解决中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成都市民梁女士对此表示:

“陪餐,让校长跟学生一起吃,有可能会好一些。但是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知道。可能跟整个的大环境和整个的体制是有关系的。”

滕彪认为,陪餐新规并不能解决中国校园的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在中国公权力缺乏监督、没有新闻自由,法律法规常被践踏和忽视,得不到执行。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 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