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六四”事件后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遭当局迅速删除


2013.03.28 15:40 ET
m0328-ylpf 图片: 彭丽媛于1989年“六四”事件后,在天安门广场为戒严部队演唱。 (网络图片)

中国媒体近日大量刊登“第一夫人”彭丽媛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的照片,并称赞她“优雅端庄”。而与此同时,中国网络上出现的一张彭丽媛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却遭中国当局迅速删除。

美联社星期四报道说,一张彭丽媛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本星期在中国网络流传,但迅速被当局删除。报道说,一名叫孙礼的记者表示,该照片最初刊登在1989年一份《解放军画报》杂志的封底,几年前,孙礼用手机拍下了该照片,无意中贴到自己的微博上,不过,后来他迅速删除了该照片。孙礼说,他不清楚该照片怎么在几年后又重新出现在互联网上。海外的“中国数字时代网”刊登的杂志页照片显示,彭丽媛身穿绿色军装,扎着辫子,为在天安门广场席地而坐的军人演唱,照片上方配的标题为“青年歌唱家彭丽媛在天安门广场为戒严部队演唱”。

新浪微博有博客表示,“中共六四屠杀后,彭丽媛去唱歌慰问戒严部队,开放杂志发表过这张照片。”目前,新浪微博这个原账号已被删除。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詠梅对此表示,“六四”后,《开放》杂志的确登过一张彭丽媛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但不是近期网上流传的这一张:

“《开放》登过彭丽媛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但是是穿着白色军服,不是绿色军服。网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我有印象,是香港一家亲中的媒体在89年六四后刊登的照片其中的一张。”

美联社的报道说,彭丽媛的这张照片主要在推特上流传,而推特被中国屏蔽,中国国内微博上对该照片为数不多的评论也被迅速删除。蔡詠梅对此表示:

“多年过去了流亡海外的六四通缉犯还是不能回国,而中国当局知道自己开枪屠杀是不光彩的事情。按照共产党自己官方的理论,这件事应该是第一夫人做的政治正确的一件事,不应该是污点。但他们内心知道这是不光彩的事,所以他们把自己跟六四撇清。例如李鹏说不是他下的开枪命令,杨尚昆也在死前撇清自己跟六四的关系。这反映了他们的矛盾。习近平当然不愿意彭丽媛的这张照片登在网上。”

对于彭丽媛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迅速被中国当局删除,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评论说:

“这说明中国当局对六四感到心虚,也说明他们知道自己的错误,尽管他们不承认这个错误。不光是照片,这些年很多事情都反映了这个问题,例如,当局对六四的说法从‘动乱’到‘风波’到‘不想提’,说明他们的心虚。”

中国国内媒体日前刊登了多幅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的照片,并称赞她“优雅端庄”、“展示中国软实力”、“为外交加分”。美联社的报道说,彭丽媛近期随同习近平出国访问,其形象和服装成为中国媒体和网络议论热点。中国领导层希望借助彭丽媛这个歌唱家的人气,帮习近平获得大众支持。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对此评论说,不管习近平如何塑造平易近人的形象,不管彭丽媛作为歌唱家如何受到听众的喜爱,这都改变不了习近平像他的前任一样,权力不是来自民选的事实。中国媒体目前对习近平、彭丽媛夫妇形象的宣传,就如同对奥运金牌的宣传一样,是为了美化和粉饰共产党的独裁专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