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获释呼吁关注同案孙礼静

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一年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星期三获释。与她同案的还有三名访民仍在狱中,其中被判一年半监禁的西安维权人士孙礼静已经失明,周莉呼吁外界予以关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08.11 10:02 ET


 
去年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名判刑一年的周莉于周三刑满获释,有二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到崇文门看守所迎接。
 
周莉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谈到了她被捕的第一个月,警方审问她的内容都与最后被控罪的孙东东事件无关。她表示:全国公众群体性的事件认为是我组织的,也审不出来什么,跟我都没有关系,最后只能以孙东东这件事情给我判了,问得几乎都是跟这件案子无关,邓玉娇的案子不是全国很多网民去湖北了吗,问这些人都是些什么人,还有问昆明的事情,还有甚至怀疑我去尼泊尔转道去印度了,认为我去见达赖去了。他们甚至调查了我07年在六号地的那次集会,问博讯网认识什么人?维权网认识什么人?说只要我合作说出来就放我。
 
周莉在被关押期间一直提出要聘请律师,但都被无理拒绝,一直到开庭前才聘请到莫少平律师。周莉表示,虽然在一年里并没有受到任何暴力对待,但她表示:我认为让我一年见不到我儿子,剥夺我聘请律师的权力就已经是最大的虐待了,从我被抓到开庭之前,我提出了不下五十次聘请律师,而且明确提出来聘请哪位律师,连律师事务所的地址全说了,写书面委托就不下七次,都是领导正在研究。
 
据了解,与周莉同案的还有另外三名访民陈凤强,孙礼敬以及李莉,他们也都分别被判处一到三年不等,而西安访民孙礼敬是一个六十多岁瘦弱的老太太,她被访民称为“江姐”式的人物,周莉表示在看守所见过她。 周莉说:孙礼静眼睛都瞎了,什么都看不见了,送到监狱服刑去了,你为孙礼静呼吁吧,她瘦得连七十斤都不到了,她被送走的时候我跟她喊话来着,她跟我隔着一个铁门都看不见我的人,只能听见我的声音。
 
孙礼静是西安整流变压器厂的维权代表,她被控是2009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期间等多起维权活动中以跳楼等方式“寻衅滋事”,她的二审律师马钢权周三表示,曾经为她争取取保候审,但没有成功。
 
他说:象她这种人没有什么社会危害性,从她的实际情况来说,又是二级盲,视力不好,又是个女性,象她这种人取保候审不会发生社会危害性的,而且她是访民,因上访问题发生的,我们请求法院取保候审,但法院没批准。
 
据悉,各地访民被用各种形式打压的情况不断,郑州的李小成由北京回老家看望病危的叔叔,被当地警方关押到法律学习班27天,前几天刚被释放,他表示,上月“七一”在南站广场唱红歌的有十几名访民都被刑事拘留了三十多天,近日才被释放。
 
他说:七月一号最少抓了有几百人,然后送到北京丰台看守所里有十个人,把他们刑事拘留了三十多天,三十多天来(公安)各种手段都用了,其中包括用劳教两年来恐吓他们,最后在8月2号的晚上才把这些人释放。
 
而近期北京各大上访口访民众多问题依然持续,但从星期一开始保安穿防弹背心戒备,访民们不知原因。

星期三到上访口的天津访民毋秀玲表示:两办人太多了,保安穿着防弹背心,带着帽子,安检比以前也特别严格,手机也必须过安检,就是你拿一张表格都得过安检,谁不听话就把谁列出去不让进。截访的也不少,马路边都站满了,今天在国务院信访办门口呆着的都是集体访,今天去中纪委的人也特别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