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色达县发生藏人抗议活动

星期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再次发生抗议事件,近百名藏人高举达赖喇嘛画像在当地色达县集会抗议。有评论认为,藏区连续的自焚事件,将引发当地更多抗议活动。

2012.01.17 16:46 ET

美联社星期二引述来自色达县公安局的消息,证实了这一抗议事件。一位王姓负责官员表示,藏人日前的抗议集会,试图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引起外界注意,制造事端。这位官员还说,当地警方对藏人的集会抗议采取了相应的处理措施,但是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据报道,色达县政府方面却否认了星期一在当地发生过任何藏人抗议事件。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立法委员格桑坚参,星期二在电话中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的抗议事件,与藏人抗议日前发生的格尔登寺僧人自焚事件有关:
 
“发生的这个事件是真实的,我们都已经确认过。很多僧人举着西藏达赖喇嘛的像,呼喊着口号。发生的这个寺院叫罗若寺,比较偏远。所以有些偏远地区发生的一些事,按一般当地所谓的政府它都会否认。但是这一段时间也就是2012年开始到现在,西藏境内又连续发生的自焚事件包括阿坝、包括青海的果洛藏自治州,叫悼念或者叫纪念,这些行动都是真实的,至于当地政府承认或者是否认发生这些事都是一些另外的说辞而已。”

为了解色达县公安部门针对日前藏人集会的处理细节,本台记者于周二晚间,相继致电色达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治安总队以及色达县县政府,但是电话均无人接听。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去年以来,中国西南部藏区已至少发生了16起藏族僧人和民众的自焚事件。而仅在今年一月至今,就连续发生了4起。虽然中国当局集中在藏区展开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和诋毁达赖喇嘛的宣传,但显然这些西藏僧众是在借助自焚,表达对中国西藏政策的抗议。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认为,中国政府近年的西藏政策,提出了以发展经济作为辅助。但无论是重修布达拉宫或开发旅游资源,仅仅局限于文物保护形式的表面举动,已无法真正应对藏族民众的精神诉求。而中国共产党长期通过政治统治改造西藏的政策,更导致了西藏难以实现真正自治的实际问题:

“现在西藏的局势实际上最基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建政以后,想用共产党的这套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改造西藏。但在50年代末期,违背了当时进藏的协定,于是说西藏发生了严重的冲突。80年代初期,共产党知道自己这套发展模式在大陆已经破产,也知道在西藏做的不对,于是想重新在界定汉藏两族关系和西藏的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所以这个矛盾基本就在于共产党毛泽东时代的治理模式破产之后,西藏的新的制度应该是什么?西藏人民希望能够保留回到传统的和他们主流所需要的这种制度中去,但是中共不愿意放弃它在西藏的这种直接的统治和治理。”

“藏人行政中央”的立法委员格桑坚参也指出,中国当局以“维稳”和“反分裂”为借口的严厉压制政策,将引发更为频繁的抗议事件:

 “中共当局从始到终凡是发生一点小事,都要以维稳为基础,进行强烈镇压的这种做法越来越遭到藏人的反抗。中共当局它又不反省现在对藏区实行的这种极左的或者高压残酷的镇压政策。这种镇压政策一方面它想维持当地的一些稳定,但另一方面它发生所谓的任何一些小事都要以政治化,以所谓的国家稳定或者说反分裂这样一种高度去镇压,这样造成恶性循环。中共越镇压,当地藏人积累的这种怨恨越深,中共政府如果现在还不能反醒它对西藏的这种政策的话,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发生。”

美联社的报道说,上个周末,中国官方针对总理温家宝对尼泊尔的访问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表明当局在藏区发生连续自焚事件后,正试图避免引发更大的国际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1-17 22:42

支持藏族兄弟!!!

匿名
2012-01-25 20:29

严重抵制藏独活动!!打倒美帝国及其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