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大国攻略: 松田康博: 中国发射导弹是“偷袭” 跟北朝鲜一样


2020.08.28
一.jpe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号宣布辞职,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说,日本自民党内没有人想改变美日同盟,安倍辞职后总的路线不会变。(法新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月内公布四个海域九场大型军演,26日更向南海发射中程弹道飞弹,27日美军马斯廷号随即驶入中国声称的“西沙领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解放军一连串军事动作令周围国家不安,如果美中对抗局势升级,日本可能如何因应?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说日本方面当然不希望军事冲突。他认为中国面对很大的困境,在美国频频出手施压之下,中国某种程度一定要做出反应,但如果反应过度也会刺激美国,因此掉进恶性循环的陷阱。

他说中国特别在这个季节是新兵入伍之后一年,部队检验训练成果,每年都举行例行军事演习,但是例行演习加油添醋大幅报道就有其政治意义,发出讯息就是“我不会屈从,我一定要抵抗美国”。

松田康博上次接受本栏目专访时曾说,更换领导人是给国家一个机会。他说习近平如今把中国带到如此境地,习近平自2012年起当政,应负起责任是毫无疑问。他的施政作风、决策过程,定于一尊的独裁,让下情无法上达,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甩锅给美国、日本、台独等外部势力,使自己的空间愈来愈狭窄,只能批评别人,只能诉诸军事行动表明不退缩,这样就愈走愈走不下去。松田康博说过去一个月出现了一点变化,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演讲之后,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制裁香港11名高官,中国看到美国是玩真的,这样玩下去,中国高官在海外的财产可能会被公布,而且层次可能会提升到最高层级。美国把金融武器化,这对中国领导班子是致命性威胁,中国最近姿态放软,美国再强力施压,中国无法再退,于是高调演习甚至发射导弹。

针对中国26号发射导弹的军事动作,松田说发射导弹掉进海域,应该要事先对外宣布,1996年中国发射导弹有事先宣布,通知台湾附近海域的飞机、船只避开,中国这次无声无息就发射是“偷袭”,跟北朝鲜的作为一样,很草率。中国应该已经拍下了发射的画面,还没有用这些画面来动员中国人民的反美情绪。如果美国继续施压,中共或许播放视频煽动群众,像95年96年在台海发射导弹时,播放视频文攻武吓,一波波宣传和演习进行大动员。不过,目前中国不打算这么做。

1995-96年中国对台湾大肆文攻武吓,结果台美军事合作更紧密,全世界的中国威胁论崛起,日本一系列的安全法规因为北朝鲜和中国军事演习一个个顺利通过。中国不应该重蹈25年前的覆辙。但是现在中国做不了长远打算,现在只能在美国大选前做短线计划。

松田认为中国发射导弹的目的是告诉美国不要踩中国红线。譬如说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台,被中国视为快要踩红线,阿扎访台这次层级比过去更高,这意思是下一个访台的可能是美国财政部长,甚至美国国务卿都有可能,如果美方做了决定,三天后就可以到台湾。中国害怕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美国跟台湾有邦交时,1971年基辛格访问了北京,如今换了时空,北京跟华盛顿有外交关系时,美国高官同样可以访问台湾,如果美国这样做,对中国和对习近平的压力太大,所以中国一定要提出警告。这时像马英九这样说美国不会来,那美国更要证明美国站在台湾那边,所以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跟蔡英文总统一起去金门,参与纪念1958年823战役62周年活动,共同为当年在战役中牺牲殉职的将士致敬。美国是要以行动来证明,呼吁中国不要误判,要台湾内部的人也不要误判。

 

特朗普说要和中国脱钩。美中对抗升级,美军计划将从10月起,分阶段在山口县岩国基地,追加部署16架最新型的匿踪战机F-35B。(法新社)
特朗普说要和中国脱钩。美中对抗升级,美军计划将从10月起,分阶段在山口县岩国基地,追加部署16架最新型的匿踪战机F-35B。(法新社)

谈到马英九近日“首战即终战、美国不会来、台湾会变成弃子”的言论,松田说这是一种观点,尤其是国民党有长年以来的历史经验,1949年、1979年被美国出卖的历史经验。美国会不会协防台湾? 美国常规的战略是战略糢糊,事先不告诉你会不会出手,如果事先告诉你美国会协防台湾就等于让台湾继续挑衅中国,事先告诉你不出手的话,等于是拱手让中国拿到台湾。所以不告诉你,这是一个战略糢糊,美国出不出手是考虑他的国家利益。特朗普政府“美国第一”的想法强烈,从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的回忆录中可以看到特朗普对台湾非常藐视。松田说“不要盲目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看法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马英九的问题是他曾经当过三军统帅,他也曾经主管台美关系,如果蓝营的评论员提出如此评论可以理解,因为每一个社会有不同的声音,来监督政府的作为。但是卸任的三军统帅和元首说这种话,美国人怎么看、民众怎么看、国军士兵怎么看?台湾社会自有公评。

松田康博: 安倍辞职 美日同盟路线不变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号宣布辞职,会不会影响日美关系?松田说,自民党内没有人要彻底改变美日同盟,安倍辞职后总的路线不会变。

松田说日本的立场是希望维持和平与稳定,日本的解读是美国的施压是为了遏止和吓阻中国的军事行动,并不是挑衅中国、逼中国开第一枪。日本主流方面的人是这样认为。

他说日本有一点担心中国的解读跟日本不一样,担心中国解读成美国逼他们开第一枪。这会像“自我实现的预言”,以为美国要打我们,我们也做好准备,结果一两周之后紧张升级,大家的战备升级,双方的军事冲突真的实现,日本怕的是这个状况,希望中国方面极端的谨慎,不要误读美方发出的信息。而不管战场在哪里,如果在东海,距离日本很近,当然日本会坚决抵抗反击,如果台海发生战事日本也接受不了。日本在台湾的侨民有两万多人,若台海出现战事,势必要撤侨,如果美军出动驰援,日本可以在后方做一些后勤的工作,如果美军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日本也有“集体自衞权”来协防美国,台海战事很可能一下变成中国同时跟台湾、日本、美国为敌作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最坏的状况,没有人愿意看到台海出现战事,这个赛局非常复杂,如果美国跟中国想停战,台湾如果要继续抵抗,那就停止不了,在距离这么近、范围这么小的地方有那么多的军队和军事设施,台湾的军队是非常强大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局势,双方应该避免。

 

松田康博说美国大选感觉是有一种反中竞赛的情绪。(法新社)
松田康博说美国大选感觉是有一种反中竞赛的情绪。(法新社)

松田康博 : 美日同盟无法离间

松田说南海的战场比较单纯,中美两个国家可以控制,在南海的话,当然要看是哪一方违规开第一枪,中方对于南海的岛礁周围的海域基本上没有主权性权利,国际法庭已经认定了,所以假如解放军在填海岛礁上先开枪的话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如果中方犯了那么大的错误的话,当然日本会立即支持美国谴责中方,所以希望中方不要误判,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军事冲突,中国的处境会更加糟糕,他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不要误判其他国家的立场会摇摆或是日本跟美国之间可以离间,松田特别强调这一点。

松田说美国最强的、绝对优势是军事,军事方面美国是老大。日本的国家安全跟美国是完全绑在一起,其实韩国也一样,中国以为可以离间韩美,是做梦。难道金正恩看到好机会也什么都不干吗?到最后涉及国家安全时,韩国还是不得不选边站,韩国会站在美国那一边。希望中国看清局势,也希望中美两国管控危机,不要擦枪走火。

就在美中对抗升级之际,日本防卫省日前表示,美军计划将从10月起,分阶段在山口县岩国基地,追加部署16架最新型的匿踪战机F-35B。松田说F-35B是一种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第五代隐身战机,能在跑道被破坏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一定战力。所以美军追加部署F-35B表示美军守护第一岛链的意志非常坚定,美军在关岛的B1B超音速隐身战略轰炸机,从关岛飞到东海只要2小时。此外,估计台湾周围海域也有潜水艇部署。因此,解放军不要误会,以为有东风导弹就可以瘫痪美军,美国还是有强大的武力能即时反击,可以精准打击。

松田康博吁中国看看日本当年偷袭珍珠港的下场

他说如果中国真的要全面打起来,应该看看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的下场,所以美国是向中国发出警告叫中国不要学以前的大日本帝国,假如中国偷袭美国的军事卫星、冲绳的军事基地、或海上的航母战斗群,如果中国动了手,美国的还撃是更加严厉的,绝对不要以为自己先偷袭先发制人,就可以解决问题。美国被偷袭的时候会真的生气,会报复到底,这一点是日本亲身经历的,中国应该谨慎行事。

 

美中对抗升级,松田康博呼吁中国看看日本当年偷袭珍珠港的下场。(法新社)
美中对抗升级,松田康博呼吁中国看看日本当年偷袭珍珠港的下场。(法新社)

有人说台湾这三个月最接近战争?松田认为要对三种情况加以分析,一是武统全面开战,二是中共对台局部动武,三是偶发性的擦枪走火。他认为中国武统的能力差得比较远,台湾的军力很厉害,导弹数量非常多,武统没有那么简单,他认为不会。如果美国介入,战备提升,更难武统。若中共想发动局部性的战争,比如打烂台湾经济,但是打了台北或高雄之后下一步要怎么做? 那是完全没有战略愿景的,他认为中国也不会这么做。如果攻打离岛,比如说拿下一个小岛,杀了几个人也是很严重的问题,那以后两岸关系如何进行下去,这也是完全没有战略眼光,拿一个小岛又怎么样? 只是让中国国内的人高兴而已,而且全球仍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苦,中国若以武力改变现状,难道全世界都会鼓掌欢迎而去采购中国的5G吗? 不会的! 全部都会变成反效果,所以动武的可能性低。但是,突发的擦枪走火有可能发生,即使双方没有意图,军事行动你来我往的结果,偶发性的冲突是很有可能发生,所以希望中美两国都能小心谨慎,不要让小冲突提升到更加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美国共和党近日发表的施政纲领,强调全面终止对中国的依赖。特朗普说要和中国脱钩,不一定要和中国做生意。民主党的党纲删除了“一中政策”。美国大选如何影响美中、美台关系未来的发展?

松田认为美国共和党或民主党的竞选党纲不是那么重要。冷战结束后,除了奥巴马之外,美国对中国都是强硬的,这次美国大选感觉是有一种反中竞赛,特朗普提升反中情绪,民主党也不能示弱,也一定要有新表态。

松田说,美中对抗最低的状况是美中之间的战略竞合,这是最低水平的,不管共和党或民主党执政,最高最紧张的情势是特朗普执政会比较强烈一点,特朗普现在甚至是不惜打一仗,在南海擦枪走火有利于他连任。美中对抗要看最低水平是怎样,紧张到最高的水平会怎么样,松田认为特朗普执政美中关系会比较紧张。但是特朗普个人的特质是想跟中国在贸易上做交易,他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交易谈判高手,他如果连任,把所有都抛开,特别是如果美国国会也是共和党多数的话,连任后就把对华为制裁、对台承诺全部抛开,跑去中国签协议,说我们赚到了,也有这个可能性。特朗普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两个极端都有可能,跟中国升高紧张,或者跟习近平突然再恢复友情成为好朋友,都有可能,特朗普是利益导向。换句话说,拜登上台的话,民主党执政的可预测性较高。

松田说另一个因素是蓬佩奥,他最近的举动似乎摆出了2024年总统候选人的姿态,他主导所有对华政策,他想成为预言家,他认为未来是自由世界跟中国邪恶势力斗争。他先预言,再彻底破坏中美关系,让自己预言实现。不管两个月之后谁当选,彻底被破坏的中美关系在四年后绝对是好不起来。如果这次民主党获胜,四年后,若蓬佩奥参选总统,就能以对中强硬的态度批评民主党。所以现在美国的情况非常复杂,要看特朗普,也要观察蓬佩奥,民主党可预测性比较强,而且不会得罪同盟国,会回到国际合作框架。

松田认为如果拜登上台,或有可能对中国递出橄榄枝,但中国也不要误判,以为可以操作拜登政府,不要以为换了拜登就回到奥巴马时代,现在美中关系整个氛围已经很难回到以前的状况。

 

撰稿人 陈美华 责编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