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菁解读《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


2015.10.23
zhangjing.jpg 图片:中国妇权网创建人兼执行长张菁女士。(网络资料)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首先请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女士,解读中国最近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然后我们请河北语文教师,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老师,谈谈中国每年高考命题作文和判卷标准的所谓“政治正确”性。

今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20周年,9月份,中国政府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所做的不懈努力。

白皮书称,中国妇女占世界妇女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始终坚持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将男女平等作为促进国家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

白皮书从八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在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所做的努力,包括,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机制保障、妇女与经济、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环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法制保障、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

白皮书说,20年来中国提高妇女地位的机制不断健全。

中国妇女贫困状况显著改善。贫困妇女数量大幅减少,妇女贫困程度不断降低。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

中国妇女就业结构不断改善。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为34640万,占就业总数的45%。

中国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妇女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比例不断提高。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性别差距缩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6岁以上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4年,比10年前提高了1.3年,与男性的差距比10年前缩小0.2年。

白皮书称,中国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疾病防治能力,扩大医疗保障覆盖人口,不断完善和健全妇幼健康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妇幼卫生保健项目,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妇女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中国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2010年达到77.4岁,比2000年提高4.1岁。

白皮书说,过去20年,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对此,美国纽约人权组织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女士有不同的解读,她说,这份白皮书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前为他参加联合国妇女峰会而匆匆拟定和发表的,仔细看一看,洋洋洒洒一万字,但内容贫乏。

张菁女士说,全文分8个方面,第一是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机制保障,内容空洞,没有值得可圈可点的新内容。事实是,中国妇女在受教育和就业等方面受到明显歧视,有女权人士站出来为妇女权益鼓与呼,反而遭到政府打压和抓捕。

第二是妇女与经济,张菁女士说,可以明显看到,其中的一些数据主要集中在农村,因为城市中的大量妇女已经提早退休。

至于白皮书中说到农村低保提高多少多少,张菁女士评论说,最成问题的是违反计划生育超生的家庭就没有低保,农村大量家庭存在这种情况;有过犯罪前科的人也没有低保。这种低保数据不可信。

张菁女士说,白皮书称中国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但是女性在招生招工中所受歧视严重,农村女童失学也是大问题。

白皮书说中国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张菁女士对此表示,她相信妇女生育死亡率有减少,妇女长寿率也可能有相应提高,但许多因为超生而躲避计生干部的妇女并未被计算在内。

在妇女与决策管理方面,白皮书说,中国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提高。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女代表比例为23.4%,比20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妇女代表占少数民族代表的41.3%。中国共产党女党员的比例显著提高,2013年为24.3%,比1995年增加了8.7个百分点。各民主党派女性成员比例均高于20年前。2013年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录用的公务员中女性比例为47.8%。

妇女和妇女组织参与国际事务更加活跃。2015年,中国有女外交官1695人,占外交官总数的30.7%,其中,女大使12人、女总领事19人、女参赞132人,分别占同级外交官的7.9%、24.4%和30.4%。

对此,张菁女士评论说,所有数据没有包括省委市委里有多少妇女,中央各大部委负责人中,妇女占多大比例,中央政治局里妇女占了多大比例,党政军都没有数据,只有一个人大的女性代表数据。

张菁女士说,中共成立90年只有过6位政治局女委员,政治局常委则没有一位女性。

白皮书中还提到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法制保障,对此,张菁女士反问说,在中国,为什么一个简单的反家暴法和儿童保护法这么多年都通不过呢?

张菁女士最后表示,中国政府发布这个白皮书的重点,还是为习近平在联大妇女峰会上的发言铺路,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出中国妇女的现状。

下面我们再来谈谈中国每年高考命题作文和判卷标准的所谓“政治正确”。

中国每年都有数百万学生参加一场无比重要的考试,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决定了这些学生能否继续接受教育,以及在哪里接受教育。同往年一样,作文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还产生了一种叫做“零分作文”的幽默题材。

高考中的作文约占语文总分的三分之一。命题人会给考生提供一个场景,要求考生围绕这个场景展开,写一篇大约800字的文章。一旦在考后流传开来,这些“作文话题”通常会引发人们的讨论,内容涉及哪些话题最难写,以及更具娱乐性的——哪些会因为偏离可能的“正确”答案而被判“零分”。

以下就是一个引起了广泛关注的作文话题,出现在河北、河南、江西、陕西和山西的考试中: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

很多中国学生看到这个作文题后,都会希望猜测判卷人心目中的“正确”答案。他们可能会选择赞扬材料中的女儿,虽然父亲受到了处罚,但她报警维护了法律。

中国相关媒体援引为参加高考等考试的学生提供培训的教育机构新东方的老师谢明波的话说,考生在面对这个话题的时候,可以说举报父亲的行为是一种级别更高的孝道。谢明波引用了古人对哲学家孟子的教诲的阐释,称“孩子有意的曲从大人之意,即使大人犯错了也不指正”是不孝的表现。由此可见,谢明波写道,材料中女儿举报父亲违法,正是“有社会责任感和孝道的表现”。

但是,一篇被大量转发的零分作文选取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质疑这个作文话题假设所有追求高等教育的学生都熟悉城市的设施和中产阶级生活,因而质疑大学教育不是面向农村穷人的。

这篇零分作文写到,“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农民,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户县,一年365天都是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高速公路对我而言,也只是电视上,报纸上和书本上的事。我仍然没有目睹过“她”的芳容……材料里的这些事对我是陌生又陌生的,我甚至都难以想像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作文材料是有关农村的事,比如种庄稼的事,比如养猪牛羊的事,我绝对熟悉,绝对可以写出点东西来。”

还有几篇零分作文斥责这个女儿向当局举报自己的父亲,这样的行为在毛泽东时期很常见。有篇文章是这样写的:

“姐姐,你怎么能‘大义灭亲’举报你爸呢?你难道不知道你爸这么辛苦工作都是为了你吗?”

河北自由撰稿人,语文教师朱欣欣老师说,作文不象数学,作文即体现了一个人的语言文字水平,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观。一个比较好的作文命题应该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不要只有一个唯一和封闭的答案,否则学生无法表达其思维和个性,都去做雷同的作文体现不出创造性。

朱欣欣老师列举前面提到的高速公路开车接电话的作文命题为例说,的确,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这方面的生活经历。

朱欣欣老师说,关键问题是,作文出题的背后表现出国家教育体制的问题,中国的教育体制实际上并没有自己的独立性和自由,完全还是专制权力下的工具而已。所以,朱老师说,无论是政治课,历史课还是语文课,都渗透了大量的中共党化教育的意识形态。小到具体历史事实的真伪,大到欺骗隐瞒,中国教育在这方面相当落后和封闭,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的高考中的很多命题作文,它背后就有官方意识形态在左右,或者是出题的老师长期受党化教育,有政治正确的思维,有的可能为了政治保险,主动迎合上级领导和官方意识形态。

朱欣欣老师说,中国有很多写作爱好者,甚至一些作家协会的会员,已经形成一种潜意识,甚至自我审查,自主地去迎合官方长期宣传的东西,提笔一写就是那样的文章,完全放弃独立思考的能力,有的甚至不自觉地把它传给下一代。

朱欣欣老师说,他曾经在一个小学里教课外班,一个老师把写的东西给他看,全是口号性的东西。朱老师还因为在六四纪念日时给学生讲六四,家长马上找到学校,不让孩子来上他教的课。

朱欣欣老师说,今年六一儿童节时,他本来计划给小学生做讲座和报告,结果官方给主办单位打招呼,不让搞而被取消。

作文占高考语文考试的三分之一,朱欣欣老师说,语文课,本应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和自由表达,但不少学校的语文教学令人生厌,讲得好的太少了,这是整个中国教育的失败。命题作文和判卷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请您收听节目并发表对节目的意见和建议

妇幼论坛节目主持人梒青的推特 (TWITTER)

地址是:HANQING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