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在完成薄熙来的未竟之志(高新)


2018.01.12
hushiying-a.jpg 胡石英最近又指使手下故作不经意地把一张题为“胡石英院长与习近平副主席、王歧山副总理、刘源上将等一起成长的兄弟姐妹”的太子党聚会合影“随便”贴到网上,照片中除上述四人,还有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陈云长公子陈元,以及薄熙来胞弟薄熙成等。(新浪博客)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和薄熙来抢夺“红色文化”专利权》刊登和播出后,更有新的动向表明,习近平正在完成薄熙来未竟之志的步伐越来越快。

近几日,中共决定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讨论修宪的新闻热点完全被“中共修改历史教科书试图改变文革定性” 灾难性消息所淹没,高伐林先生在他的博客文章里评论说:“谁掌握了历史,谁就掌握未来;谁掌握现在,谁就掌握历史。”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这句经典语录,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专制国家中的常见现象及背后的实质。

最近在中国大陆连续发生的多件“谁掌握现在,谁就掌握历史”的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一则题目为《人教部编初中历史课本送审版删文革十年一课》的报道内容中透露:中国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部编本)的八年级下册(初中二年级下半学期)中国历史课本送审版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课删除,将该课原内容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探索”合并,从而新设“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一课……。新版与旧版有关文革内容的不同之处大致有:旧版中的“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在新版教材被改为:“毛泽东认为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可见新版中将“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当中的“错误”二字删除。此外,标题中的“动乱”与“灾难”两个词语被删除。在总结部分,新版加了一句:“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虽然中共有关部门奉命对如上新闻作出“澄清”,但从内部人士斗胆贴出的历史教科书的相关内容的新版与旧版的对照内容看,高伐林先生认为:  教材编撰者对课本中有关文革介绍的规格和角度有了重大改变,不是那么简单,更不是像人民教育出版社所说的那样轻描淡写。简而言之就是:“文化大革命”,过去各版教材都是单独一课,新版部编本教材则删去这一课,将其与“十年探索”一课合并,统称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降低了规格,篇幅大为缩减。在叙及文革原因时,过去是毛泽东“错误认为”,新版则删去了“错误”二字,只留“认为”。

高伐林先生比较说:过去对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国人群情激愤,但日本的教科书并非统颁教材,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这一种,据称采用率才千分之四(数字可能不准,不同的年份,可能数字也有变化)。而中国修改“部编本教材”,覆盖面百分之百!这种修改行径,难道我们无动于衷?

高伐林先生还引述了万維博客“南来客”刚贴出的《【七绝】闻新版历史教科书删文革》:  风气方开一代先,敢教文革化青烟。天朝新版春秋史,遍数功德少十年。

正如高伐林先生所说,“南方客”写得真好。

在习近平登基之后的五年时间里,围绕习近平图谋否定邓小平对“文革“之否定的相关介绍和评论,散见于笔者在本专栏的二十多篇文章里,主要有:《重评“文革”习近平蓄谋已久》,《习近平的“文革”复辟先从政治局会议开始》,《人民日报只想告诉人们:习近平为何不准拿文革“说事”!》,《司马南:从薄熙来知己到习近平知音》,《李慎明和他的前主子都曾是人类浩劫的受益者》,《文革中的工农兵学员在当今中共官场占了很大比例》,《“习氏宪法”将恢复全国人大是党的从属机构的“文革宪法”内容?》,《习仲勋当年最坚决否定的正是习近平如今最积极确立的》,《蔡奇、李鸿忠谁更象“林副主席”再世?》,《习近平不准“拿党史和国史说事”否定的正是自己的父亲》,《习近平用人为何对“黑五类”情有独钟“?》,《习近平用新党章回归毛泽东否定邓小平》,《习近平为何不准“拿党史和国史说事”?》,《不准拿党史“说事”,只是因为党史太见不得人》,《不准拿党史“说事”,只是因为党史太丑恶》,《毛家帮果真绑架了习近平》,《习近平加持令毛左势力有恃无恐》,《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将获习近平政治犒赏?》,《为了政权的“固化”,习近平必须“圣化”毛泽东》,《中南海里的“仇将恩报”》等等。

在《重评“文革”习近平蓄谋已久蓄谋已久》和《人民日报只想告诉人们:习近平为何不准拿文革“说事”!》两篇文章里,笔者引述了在美国发行的《世界日报》的社论内容,该文针对中国大陆“民间“歌颂文革的荒诞现象抨击说::对文革的追捧和正面评价,在大陆一直有深厚土壤和市场。但是下面的土壤没有上面的播种施肥,不可能长出苗子来。

近年中共高层对文革态度,较邓小平时代暧昧,特别是习近平上任后。虽然中共中央没有否定1981年中共11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但习近平对中共“前后两个30年不能互相否定”之说,为另类解释“决议”提供了广阔空间。习近平将文革等灾难称为“探索性的失误”,言下之意,那不是制度问题,只是政策失误而已。

“上有钟情,下有土壤”,一语中的,标题即是社论主题的简练而又精确的概括!

该社论的最后一段说:文革会不会卷土重来,或文革是否再次发生,都是假命题。文革不是不会再次到来,在中国政治和生活中,文革其实一直没有消失和停顿过,只是烈度与方式有程度的不同而已。大陆目前的“文革热”,不是个别人士或小圈子的事,也不是今天才冒出来,它是中共制度与文化的必然和永续产品。在现今习近平高度集权和重整朝纲的当口,文革遗风只会滋长,几乎没有消停的可能。

所以,问题症结不是因为“下有土壤”,而是因为“上有钟情”。德国至今尚有纳粹的“土壤”,但就是因为制度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制度了,所以德国的“司马南”、“孔庆东”之流若敢公开活动,轻则身败名裂,重则法律制裁!

而如今的中共历史教科书之所以要对“文革“进行轻描淡写,并把对毛泽东发动文革的行为,用胡平先生的话说是把贬义词换成中性词,毫无疑问是奉旨行事。对此,网传曾经与孔庆东一起被薄煕来“包养”,薄熙来倒后移民美国的“高级五毛”司马南早有预见,此人曾说:“有人用‘资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来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不叫反思,而是反攻倒算”。

司马南在两年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您提到毛泽东的错误问题,习近平十八大接任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之后,有一个新说法,或许能够回答您。他讲,前后30年不能相互否定。这个说法听起来很平常,事实上很重要。它表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建国之后全部历史一个总的态度。这个很著名的论断建立在前后30年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这个基础之上。

司马南所说的是,五年前的2013年1月5日,登基才两月时间的习近平即训示说: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下篇文章里,笔者将着重分析习近平是否,何时会出台一部关于历史问题的新“决议“来取代、否定邓小平当年的旧”决议“。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