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还想坐几届,十九大新常委分工见端倪(高新)


2017.02.08
xijinping-afp.jpg 习近平(AFP)

笔者在本专栏上篇文章《十九大“五十后”入常知多少?》中已经分析了我们假设王歧山真的是在十九大上被习近平慰留,那么也可以肯定届时的政治局和它的常委会里除了王歧山,再不会有第二个“四十后”了。在此前提下,“六十后”无论是在政治局常委会里和政治局里,数量上都会少于“五十后”也是毫无疑问的。

接下来的假设是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仍然保持七人制,那么习近平、李克强加上王歧山留任,只剩四个位置了。再假设“六十后”会有两人“入常,现任以及新任政治局委员里的”五十后”只有两人可以“入常”。

如果上述假设都成立的话,笔者相信无论另外一个“五十后”的入常名额花落谁家,第一个中选的肯定还会是栗战书。

而栗战书“入常”后是否会被安排接替刘云山现任的政治局常委兼主持日常工作的书记处书记,取决习近平是否真得已经打定主意在二十大上继续连任第三届,甚至第四、第五……直至终身!

是否还会连任第四届甚至更长的议题太过遥远,而是否连任第三届,从十九大上的常委会“分工”即可看出端倪。

回想当年,因为江泽民自认自己从上台接替赵紫阳开始至十四大召开,只担任了半届总书记,所以他的两届任期应该从十四大正式算起,所以胡锦涛担任政治局常委的第一届任期里,既没有被安排为国家副主席,也没有的被安排为军委副主席。

而到中共十五大召开之后,因为胡锦涛陆续被宣布为军委副主席和国家副主席,所以无论中共党内党外,都因此相信江泽民会在十六大上交班。

自有了江泽民向胡锦涛交班的先例之后,按照胡锦涛的说法,这是他江泽民“为我们党、国家、军队高层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于是,胡锦涛有样学样,从制度化的角度自己只坐两届,从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角度,在自己上任的第一届,安排一个能担当重任的资历深厚的同龄人担任自己党务工作的副手,坐满一届时即安排自己的内定接班人先出任一届自己的副手,包括事实上扮演副总书记角色的政治局常委兼主持书记处日常工作的书记(第一)书记,中央军委及国家军委副主席,还有国家副主席。

规范化和程序化也包括了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等职务的交接班制度。国务院总理职务因为工作上连续性的考虑,和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一样,都是连任两个满届,而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因为事实上并不存在工作连续性的问题,所以事实上成了犒赏性职务,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有连任两届的情况出现。

如此分析下来,胡锦涛把班交给习近平的时候,习近平还是“循规蹈矩”的,当时从政治局委员升入政治局常委的五个人里,刘云山除了学历最低,政治“指标”都是最高的。

维基百科对刘云山总结说:刘云山一直被认为是一位保守的左派人物。他在政坛崛起主要靠中共元老薄一波的栽培和中共前總書記江泽民的提拔。在中共十八大上,刘云山是在得到江派要员吴邦国的力保之下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

但事实上刘云山三十八岁上就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 被安排为中央候补委员,完全是时任党总书记胡耀邦点的将。

当年中等师范院校毕业的刘云山先是当了内蒙古一个社办小学的教师,一年后即被选调到旗委宣传部当干事,因为文笔不错被新华社内蒙分社相中,进入该分社农牧组当记者。

一九八一年干部“四化”的标准提出之后,从中央到地方都接到了选拔有学历的年轻干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校培训的任务,时年不满三十四岁,师范学校毕业, 已经有十年党龄的刘云山满足了“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革命化”的四个要求 ,于是被安排到中央党校接受了为期半年的“脱产”培训。

回到内蒙分社后,按照刘云山自己的回忆,“为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和了解民族地区的工作,搞清全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的现状,我接受了关于鄂温克猎民情况的调研任务……我把采访来的主要素材,写成一组反映敖鲁古雅猎民生产生活现状的调查报告刊登在新华社的内部参考,受到有关方面和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的重视,猎民们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很快便得到解决。”

当年与刘云山同被看好的一位“团系“人士多年前即告诉过笔者,当时刘云山内参中的内容在中央书记处里引起不小的轰动,原因是他笔下的那个民族不但在内蒙和东北之外的普通百姓中无人知道,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也有人根本不知道中国境内还有完全靠狩猎为生的极少数民族。所以看了刘云山写的内参后,中央书记处立刻给内蒙下指示,要求予以关注。

自此,胡耀邦,以及当时书记处的习仲勋等就都知道了刘云山的名字。

紧接着,全国范围内的“整团建团“工作开始,一九八二年初胡锦涛被安排为甘肃团省委书记,因为内蒙古安排的团区委书记是一个文化不高的蒙古族”先进青年“,所以需要一个工作能力强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

当时团中央里有人说是胡启立,也有人说是胡耀邦亲自给内蒙时任区委书记周惠打了招呼。不过是谁先打的招呼,反正是在团区委工作不到两年,周惠即把刘云山提拔为正厅级的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一九八五年又和胡耀邦、胡启立共同运作,把刘云山推举为“最年轻的中央候补委员“。 如愿当上中央候补委员后,刘云山次年即成为副省级干部,职务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说刘云山被薄一波提拔是仅仅依据他的祖籍信口胡编。而且事实恰恰相反,不但不是薄一波提拔的刘云山,反而是薄一波把刘云山整了一把。

一九八五年筹备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选拔“第三梯队”的工作主要是胡耀邦主持。薄一波过问中央组织工作,特别是被邓小平和陈云指定领导十三大的人事筹备工作,是胡耀邦下台之后的事情。

事情的原委是,胡耀邦当年选拔的“第三梯队”成员在胡耀邦倒台之后被薄一波领导的十三大人事筹备小组逐一摸底,被薄一波等人被认为“不够格”,“有突击提拔之嫌”的都被打入冷宫或延缓提拔。于是,刘云山从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的名单上消失了。

十四大上刘云山咸鱼翻生,跟着时任中宣部长丁关根越变越左,奠定了他在中共政权步步高升的政治基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里虽然比他年长的还留了好几个,但政治资历无人能和他相比,所以习近平第一届总书记任内,刘云山显然是靠“论资排辈“才被习近平接受为自己中央党务工作副手的。

转眼又到了新一届全国党代会的筹备阶段,在习近平领导下主持筹备工作的刘云山本人当然不会有连任的半点可能,但他的继任人是“五十后“还是”六十后“他就要在准确揣摸上意之后再假装”推荐“一把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