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出局后李源潮还可能被继续追责?(高新)


2017.11.15
李源潮(资料图片)

笔者本专栏的上篇文章《谁将会是下一个国家“非常”副主席?》介绍了北京政坛已有传闻说习近平和李源潮谈话时李源潮“愉快地表示接受退休安排”,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之后即被中办通知,中央没有批准他把退休生活的地点选在南京或者上海的请求,认为他的退休生活留在北京是最妥善的安排。

美国总统访华第一天,欢迎仪式和国宴上都有和李源潮一样未在十九大上连任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的刘延东到场,这可以理解为她刘延东虽然十九大上已经退位,但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还要担任到明年三月的人大换届。与之同理,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职务也是明年三月才届满,但他这个在任的国家副主席,而且过去五年一直是担负相当一部分仪礼性外交工作的国家副主席,居然就没有象刘延东一样被安排出现在欢迎和宴请美国总统的场合。是他本人知趣避让,还是习近平根本不许我们不得而知,但关于李源潮“软着陆”至下届全国政协副席的说法,笔者严重怀疑。

如今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里共用六名和李源潮年龄一样,即一九五零年出生者,他们是栗战书、王晨、许其亮、张又侠、杨洁篪和孙春兰。其中张又侠和杨洁篪都是第一届政治局委员。如此比较之后,百分之百可以证明无论是李源潮还是比他还年轻几岁的张春贤、刘奇葆的出“局”和杨晶的“落选”,都不是所谓的“正常换届”。

而这四个人又被分别给以两种待遇,那就是李源潮和杨晶在中央委员会里一退到底,而张春贤和刘奇葆则被保留了中央委员。

后二人之所以保留了中央委员身份,应该不是因为他们分别比李源潮年轻三岁,因为杨晶和张春贤及刘奇葆三人均为一九五三年生人,但杨晶却未能和张春贤、刘奇葆一样,在十九大上保住中央委员的身份。

五年前杨晶意外进入中央书记处,而且又被宣布以中央书记处书记身份出任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之后,外界评论就将关注点集中在杨晶的“团派”经历上,说他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书记时正是李克强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时候,所以日后才被李克强相中为自己组阁的国务院“大秘“。殊不知按照中共政权的组织体系,地方省级团委领导人的安排从来都是由地方同级党委说了算,就和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都对地方各级工会和妇联只有业务领导,没有组织任命权是同样道理。

十九上中委名单公布之后,外界多前评论使用了杨晶十九大上“意外落选中央委员“的说法,但事实上杨晶的大名压根就未被写进十九大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里,没有”参选“,何来”落选“一说。

十九大之后,外界评论还纷纷报道了杨晶的“意外落选“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杨晶有浓厚的团派色彩,在内蒙担任团委书记时便与令计划搭上关系;二是杨晶有生活作风问题,他在内蒙期间与一位女子有不正当关系,遭到该女子亲属的持续举报。

但事实上杨晶担任地方团委书记期间,令计划不过是团中央的报纸主编和宣传部长,级别上比杨晶还低,逻辑上判断当时的杨晶就根本犯不着巴结一个排字工人出身的团中央报纸主编。

至于杨晶的“生活作风“问题只不过是他担任官职以来长期不能”廉洁自律、腐化堕落“的罪状之一。十九大召开之前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即听说过王歧山查杨晶和查孙政才差不多是在同一时段开始的,急于处理孙政才的原因关键是他的”政治腐败“,而确实没有多少政治野心的杨晶的问题则被届定为“比较单纯的个人问题”。

事实上,杨晶自十九大闭幕之后即已经不在国务院露面。如果在十九大之前的调查结果基础上再未发现他有更严重的腐败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之后的严重腐败问题,那么他的最好结果就是静等明年三月被宣布换届下台,到全国政协担任一届副职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而在十九大上被保留中央委员身份的张春贤和刘奇葆二人,无疑是要被习近平降格使用,明年三月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同样道理,如果李源潮真如外界所说会被安排为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话,那么十九大上应该会让他和张春贤及刘奇葆一样连任中央委员。所以笔者也倾向于相信李源潮能在明年三月“平安降落”到底,日后终生享受副国级退休待遇是最好的结果。早在令计划被宣布“接受调查”至被正式宣布打入大牢之前,北京政坛里即风传过李源潮是“不求十九大晋升,只昐不被习近平治罪”。

笔者已经在过去的《汪洋进常委,李源潮怎么办?》和《对共青团干部全盘否定压制胡春华问责李源潮》两篇文章中分析过,十八大上产生的所有政治局委员里,到十九大召开时还没达到或超过退休年龄的几个人里,毕竟只有李源潮和汪洋两人是两朝元老,即已经连任了两届政治局委员,而按照同一职务连任两届不进则退的原则,届时此二人要么升常委,要么出局。
现如今,笔者当初的预言已经事实证明。

笔者在十九大前相关内容的文章里已经分析过: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官方媒体奉命公开报道政治局内的“人人过关”,说是主持生活会的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训令他们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我们外界无从知道李源潮在这次会议上“自我对照检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习近平对他的对照检查又是如何点评,最终他李源潮是否已经过关。假如已经过关的话,那么未来决定十九大高层人事的政治局会议上,如果他习近平下令汪洋入常,李源潮出局,总应该给出个原因和理由才是。

众所周知,李源潮除了本人是共青团中央领导人出身,出任第一届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和中组部长的五年时间里,他当时也分管共青团,十八大之后五年的政治局委员任内,除了国家副主席的虚职,还在党内分工里负有两大责任,一是协助张德江管港澳,二是在刘云山直接领导下分管“群众团体”,包括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等。所以习近平赶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宣布撤职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意味着要问责李源潮。

相比于杨晶,李源潮既不贪钱又不好色,但如果他的问题仅仅是象杨晶那样是“单纯的个人问题”,十九大上心甘情愿地出局之后习近平肯定会再懒得继续和他过不去。

至于李源潮已经和正在被习近平问责的其他几方面的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介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