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3年9月20日至10月04日)


2013.10.04
周永康.jpg 图片:周永康。(网络资料)

1,海外媒体最近报道,据说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正因贪腐问题受到调查。不过网上官方信息显示,周永康10月1号出席了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这是他受到调查传言披露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石油大学网站10月1号公布了周永康参加校庆的27张照片,他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对周永康的公开亮相只字未提。


最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石油部门和四川等地的部下有很多人因为贪污受到查处。有海外媒体认为,这些调查的矛头指向周永康。

2,今年「十一」国庆日是因刺死两名城管而被处决的辽宁沈阳小商贩夏俊峰的头七兼出殡之日。据报道,一百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人士,自发参加了夏俊峰的出殡。当天车队集体鸣笛,场面相当盛大。

3,十一国庆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访民一早涌向北京天安门广场喊冤。其中,上海、浙江、辽宁的42位访民现场抛撒传单,遭到警察的围殴和抓捕。有访民透露,天安门公安分局内关押了约三四百名访民。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说,今年国庆民众还能够前往天安门和周边地区喊冤,主要原因是地方维稳部门采取的力度较之去年没有那么大, 同时官方对于访民的打压,较去年也放松了很多。


4,截至10月1日止,中国共有22个省份公布去年社会抚养费(也称超生罚款或计划外生育费)数字,共计达168.8亿元人民币,但广东和江苏两省则明确表示不公开。


浙江律师吴有水不久前向全国31个省(市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厅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总额与收支预算、审计信息,有14省拒绝公开。之后,全国14名律师9月1日再度向这14个省申请公开抚养费信息。


目前,仍有9个省份未公布相关信息,其中广东与江苏明确表示不能公开,理由是,“申请人申请公开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

5,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前不久在北京机场遭警察阻拦登机后失踪,目前已被证实遭中国当局正式逮捕。

有法律硕士学位的曹顺利是著名人权活动人士。她要求政府允许公众参与起草提交给联合国的人权报告。9月14日,她登机前往瑞士日内瓦参加一个人权会议时,遭到警察阻拦,从此失踪。

中国政府本周通知了曹顺利的朋友,曹顺利上周六被正式逮捕。

6,中国最大生态功能区——三江源地区冰川退缩现象加剧,未来一百年内冰川面积将减少四至六成甚至更多。青海省气象局专家说,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区多数冰川呈现退缩现象:黄河源区阿尼玛卿冰山面积在1990年至2002年间由166平方公里退缩为101.94平方公里,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地区冰川面积在此期间也呈持续下降趋势。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