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主任上任后不是先见特首 而是先拜会深圳领导


2020.01.09 10:24 ET
gf2p1.jpg 2020年1月8日,新上任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左)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交谈。(深圳卫视截图)

 

新上任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周四(9日)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而在两人会面前夕,骆惠宁先到深圳与市领导会面,强调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有分析认为,不排除骆惠宁是想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处理香港问题。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和市长陈如桂周三在深圳会见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双方提到,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携手推动深港两地在青年创新创业及经贸往来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促进深港两地共同繁荣发展,以及“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做出新贡献。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及5名中联办副主任也参与了会面。

一天后,即周四下午,骆惠宁才到香港礼宾府礼节性拜会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这跟以往中联办主任上任后与特区行政长官先会面,有明显的差别。

 

2020年1月6日,中香港中联办新主任骆惠宁在媒体会上发表讲话。(美联社)
2020年1月6日,中香港中联办新主任骆惠宁在媒体会上发表讲话。(美联社)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主任钟剑华认为,无论经济还是政治层面,骆惠宁都希望透过大湾区规划改善对香港的管治。

钟剑华:“骆惠宁之所以把大湾区规划视为重要议题,是希望维持香港稳定繁荣,维持香港的影响力,争取更多人支持中央政府。香港的法治和金融系统固然是关键一环,而深圳的创新基建和人才实力比香港有过之而无不及,两地可以互补不足。他先和深圳市领导打招呼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比起拜会林郑月娥早了一天这一点,未必有需要对这个先后次序过度解读。”

骆惠宁与林郑月娥会晤的同一天,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在外交部春茗酒会致辞。他呼吁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撕破修例风波的本质,强调任何人都不能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

“认清暴力肆虐的危害、齐声向黑衣暴徒说‘不’,支持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犯罪分子。”

谢锋表示,尽管修例风波未平息,但香港一定能浴火重生,从大乱走向大治。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