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台湾人支持援助香港 学者吁落实政庇机制


2020.06.05 11:55 ET
邱垂正0205.jpg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呼吁北京正视两岸现实,尊重台湾民意。(资料照)
Photo: RFA

 

台湾大陆委员会公布民调显示,超过八成民众反对港版“国安法”,七成民众支持提供港人必要协助。有学者建议,蔡政府应该落实港澳条例18条提供政治庇护的施行细则,别只停留在“人道援助”上。

台湾陆委会4日公布民调结果显示,台湾主流民意认同总统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主张。其中近九成(88.2%)民众支持蔡英文总统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两岸互动原则,八成(81.6%)以上民众支持蔡总统主张双方都有责任谋求两岸关系的长远相处之道,也认为对岸领导人应承担相对责任。近八成(79.1%)民众赞成蔡总统不接受北京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的主张。

 

 

台湾陆委会4日公布民调结果显示,台湾主流民意认同总统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主张。图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上月的520就职典礼上,重申两岸互动八字箴言基础。(路透社)
台湾陆委会4日公布民调结果显示,台湾主流民意认同总统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主张。图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上月的520就职典礼上,重申两岸互动八字箴言基础。(路透社)

在声援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部分,七成(70.8%)民众认同总统支持香港人民,在既有基础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协助;六成九(68.6%)支持陆委会在最短时间跨部会协调规划,提出香港人道援助关怀的行动方案。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认为,从民调结果可看出,中共持续以不获台湾民众接受的政治主张和军事外交负面作为,对台威吓打压及操作统战分化,不利两岸良性互动发展。

邱垂正:“呼吁北京正视两岸现实,尊重台湾民意,并在蔡总统重申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基础上,务实开展双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动。”

有媒体关心蔡英文总统提出的“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具体方案何时出炉?邱垂正指出,专案将由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担任受理窗口,将强化对港人移居来台的协助,以及人道援助的行动。相关的专案将在完成行政作业核定后,尽速对外公布说明。

邱垂正表示,截至目前为止,政府处理香港与大陆事务仍有差别,包含跨国公司、商务履约,以及领有合法居留的香港亲属、未成年子女等仍不同。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梁文韬。(资料照)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梁文韬。(资料照)

梁文韬:援助香港该有庇护机制

香港籍的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接受本台访问时建议,蔡总统应该要听从民意,要更具体协助香港政治难民。目前港人来台无法给予长期居留权,大都是一到三个月不等的延长停留。蔡政府提出的“人道援助”是“道德协助”,而不是“政治责任”。

梁文韬:“蔡英文总统要承担政治责任,作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地方,就像其他西方民主国家,他们会提供政治庇护,这是政治责任,这不是人道援助。”

梁文韬直白地点出,目前所谓的“专案”仍停留在“人道援助”,没有机制、说明,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可以申请政治庇护。梁文韬说,政治庇护不是开放大量移民,只是少数的个案而已,像铜锣湾书店老板林荣基就是无法得到政治庇护,才需要靠投资移民留在台湾。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林荣基公开募款,募到台币600万来投资移民。

梁文韬:“最重要是港澳条例18条的落实,正式的’施行细则’,提供政治庇护的施行细则,里面包含审查委员会等这才是重点。没有’施行细则’,就无法提供政治庇护,就只能停留在人道援助个案处理。”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资料照)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资料照)

杨宪宏:该援助受中共迫害者 吁通过《难民法》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解读这份民调认为,整个社会当然很感谢香港人过去的反送中。蔡英文总统这次能够赢得这次选举,很多人归功于香港人勇敢站出来反送中,曝露中共邪恶的面孔。台湾民众很愿意帮助香港人,是不是可以再往前一步测试通过《难民法》的民意认同度。

杨宪宏:“我们愿意帮助香港人,这是台湾人一般的common sense(常识)。台湾人说香港人你们受苦了,我帮你一点忙,我们在面对共同敌人中共面前,我们香港台湾是一体。从总统、政治人物、包括国民党都做了表示,这是常识。从香港人再扩大一点,任何被中共迫害的人,台湾都应该伸出援手。”

杨宪宏说,中共这样迫害香港人、迫害中国人,台湾是不是该通过《难民法》,共同来帮助这些受中共迫害的人民。

流亡来台港人最重要的指标人物铜锣湾书店老板林荣基日前受访时透露,台湾政府确实“只做不说”,低调帮助不少曾参与“反送中”香港人,多数是年轻人,未来也希望台湾政府可以从人道角度让香港人在台湾也有工作机会,因为保护香港,也是保护台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