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五条后 国民党前主席将赴京对话协商


2019.05.09 10:50 ET
hcm2.jpg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2016年与习近平举行“洪习会”。(资料照/画面由国民党提供)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预计12日率团赴北京访问。中国大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9日也宣布,两岸各界人士将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对话协商。在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在周四例行记者会回应,洪秀柱避免落入中共对台的促统布局。

洪秀柱办公室周四(九日)发出新闻稿指出,洪秀柱将率领台湾民间各界人士的访问团约70余人,前往北京市进行为期四天的交流访问,双方将就两岸关系前途和中华民族未来进行沟通探讨。

洪办声明稿指出,洪秀柱一贯主张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要和平不要战争。面对两岸关系渐渐恶化,她决定号召台湾民间各界人士,与中国大陆进行交流;希望突破现在的僵局,开拓出一个互助互利互惠的和平发展模式。

 

 

洪秀柱在担任国民党主席期间,曾多次发表“一中同表”的主张。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之后,包括高雄市长韩国瑜、宣布投入国民党2020总统初选的前立法院院长王金平都先后赴大陆访问,不过,唯有洪秀柱获得“认证”,成为“习五条”发布后,北京当局首次公开宣布邀请的台湾政治人物,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展开对话协商。

大陆国台办发出的新闻稿称,今年1月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基本工作和行动指南。大陆将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共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

中共邀台民主协商 陆委会:恐为统一协商背书

不过,在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周四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及洪秀柱北京行表示,中共“习五条”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北京当局已启动统一台湾进程,完全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的空间,近期更密集透过邀请台湾政治人物赴陆,借机宣传其狭隘的政治主张,并要求台湾政治人物为其政策背书。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周四举行例行记者会。(记者 黄春梅摄)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周四举行例行记者会。(记者 黄春梅摄)

邱垂正:“中共倡议的‘民主协商’,就是要统战分化台湾社会,消灭中华民国国家主权的‘统一协商’。专制政权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协商,台湾各界切勿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与期待。”

邱垂正也提醒洪秀柱一行人,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5条之一规定,台湾人民未经政府授权,不得与中国大陆协商签署协议。

邱垂正:“任何没有经过政府授权、国会监督而与北京进行所谓的‘民主协商’,都无法得到绝大多数台湾人民认同。”

洪秀柱曾在2016年11月担任国民党主席时访问北京,并与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洪习会”,代表国、共领导人进行交流。而国共论坛在现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因为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被解读成“反独不促统”而触礁。据报导,洪秀柱再度访京预计将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见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