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 : 台湾仅2%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2020.09.24 11:45 ET
1.jpeg 台湾智库民调中心24日公布修宪民调,82%主张宪法中的“领土范围”应限缩为台澎金马。(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解放军天天扰台,令台湾人反感。台湾最新民调显示,只剩2%的受访者自认是“中国人”, 64%的人认为目前境外敌对势力是“中国”。此外,民调对修改中华民国宪法中的领土范围,也征求了民众的意见。蒙古也对中华民国的版图提出了不满。

蔡英文总统就任第二任期发表演讲时,许诺会在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启动修宪工程。台湾亲绿智库民调中心24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86%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创新高,另有高达82%同意将领土范围订为“目前宪法效力所及之台澎金马等地区”,并有69%的人支持在《宪法》中明文规定排除境外敌对势力干预台湾高科技资通讯产业发展。

 

视频【台湾民调:2%台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民进党籍立委蔡易余指出,“82%的人希望我国宪法明订在台澎金马,以及68%希望我们没有必要保留省政府的层级。连金马地区的人都认为我们保留福建省政府这样子跟中国的脐带关系是没有必要的。”

 

民进党籍立委蔡易余透露蒙古驻台官员要求把蒙古从“中华民国”宪法领土除去,否则阻碍台蒙发展。(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籍立委蔡易余透露蒙古驻台官员要求把蒙古从“中华民国”宪法领土除去,否则阻碍台蒙发展。(记者夏小华摄)

蒙古要求将其从“中华民国”宪法领土除去

蔡易余提到,上个月蒙古驻台机构(驻台北乌兰巴托贸易经济代表处)处长拜会他时提到,“外蒙古现在很努力地在推动外蒙古国家的去中国化,他们甚至在2025年要恢复他们传统的文字,也就是在成吉思汗那个时候的文字,而不是他们现在的文字,从俄罗斯、斯拉夫语系移植过来的。”

蔡易余透露,中华民国宪法领土扩及到形同秋海棠的中国大陆领土,使得已独立的蒙古国感到困扰和不满。“他很关心我们下一波的修宪工作,他就跟我说,未来的修宪,有没有可能在我们的宪法里面,把蒙古这两字都全部拿掉。在蒙古有一个声音,中华民国宪法里包括蒙古,所以中华民国还没有完全承认外蒙古是独立的,让他在国内推展跟台湾友好这件事情会受到挑战。”

 

台湾教授协会代理会长陈俐甫强调前总统李登辉遗愿是宪改正名,台湾朝野应积极修宪。(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教授协会代理会长陈俐甫强调前总统李登辉遗愿是宪改正名,台湾朝野应积极修宪。(记者夏小华摄)

学者主张修宪在“大陆地区”只须关心“台湾侨民”

台湾教授协会代理会长陈俐甫主张:“只剩下2%的人坚持自己是中国人,我们未来宪法的架构是不是该调整从大陆地区人民跟自由地区人民关系,变成台湾人跟在中国的台湾侨民才是我们关心的,我们未来只会关心在中国的台湾侨民,不需要在宪法的设计里关心中国的大陆地区人民了,这是我认为在结构上主要应该反映民意做调整的。”

陈俐甫强调,制定一部合适的宪法,是现在所有政党该做的事。

 

台湾智库民调中心24日公布修宪民调,82%主张宪法中的“领土范围”应限缩为台澎金马。(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智库民调中心24日公布修宪民调,82%主张宪法中的“领土范围”应限缩为台澎金马。(记者夏小华摄)

学者吁实现李登辉主张正名制宪遗愿

陈俐甫认为,总统蔡英文在今年初的大选中赢得817万票的高民意支持,被认为是最好的修宪时机;不过,选民对民进党的认同,并没有明显扩张,再者,过半民众肯定有对既有制度的保守态度,这或许是修宪最难的时机。

陈俐甫提到,前总统李登辉生前最重视正名、制宪,政府不该只是举办追思活动。

民进党籍立委陈亭妃也提到,李前总统说过一句话“台湾就交给你们了”。过去他修宪六次,经过总统直选之后,不再有统独问题,台湾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如何成为正常的国家。可是每次民进党要探讨国家议题,国民党、红媒就会给绿营戴帽子说“又再扯统独议题”。

 

民进党籍立委陈亭妃。(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籍立委陈亭妃。(记者夏小华摄)

陈亭妃认为,目前修宪讨论的优先议题是18岁公民权、废除考试院和监察院、总统制或内阁制,但是对于台湾是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也应该被讨论,把国家认同、实质废省、领土等议题纳入修宪。

过半民众认为应以“台湾”为名参与国际

陈亭妃提到,目前的宪法产生了认同的混淆,造成推动修宪议题的困难。以离岛的金门为例,国民党籍立委陈玉珍说自己是中华民国福建省金门县人,而金门酒厂生产的高梁酒,包装标示却是“Made in Taiwan”。

 

台湾最新民调显示,82%主张应修宪限缩为台澎金马。(台湾智库民调中心提供)
台湾最新民调显示,82%主张应修宪限缩为台澎金马。(台湾智库民调中心提供)

陈亭妃还说,这份民调显示,18-29岁的台湾人现在已经没有混淆了,“国家认同”和“台湾优先”都是共识。这也表现在领土清楚定义和境外敌对势力认知的民调结果上。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指出,近来中国对台湾持续的文攻武吓,使得认同中国的比例大幅下降。至于进行涉外活动时,台湾应以何种名称展现自己,51.2%回答台湾,33.0% 回答中华民国,9.7% 选中华台北,仅有0.6% 选中国台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胡力汉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