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断交后首次 日外相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2019.05.08 12:05 ET
歐江安.jpeg 台湾的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感谢美国推文支持。(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日本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台湾外交部也以官方推文表达感谢。官员透露,这是台日断交后,首度有日本外相直接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5月20日登场,在中国大陆阻挠下,台湾连续第3年未收到大会邀请。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8号在推特发文表示:“随着国际化的发展,强化因应世界公共卫生危机,已属不可或缺。在传染病防治上不应出现地理缺口,所以日本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表示,日本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摘自推特)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表示,日本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摘自推特)

外交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日本和中华民国在1972年断交后,首次有日本外相公开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而且还是发推特让全世界知道。过去日本对于台湾被拒于世界卫生大会门外,都是间接、隐晦表示,世界防疫不能有缺口、支持世界卫生相关事务国家都可以加入,不会直接明讲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台湾的外交部8号第一时间也在外交部推文回应日本河野太郎。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提到外交部以日文发推特感谢日本外相的内容:

“衷心感谢河野外相支持台湾应出席WHO总会,日本友人的声援彰显出台湾参与WHO总会,对世界的健康安全保障是何等的重要,以及台湾2300万人的基本人权被忽视是何等的不公平。非常感谢日本友人的支持。”

 

台湾外交部在官方推特回应感谢日本外长推特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摘自推特)
台湾外交部在官方推特回应感谢日本外长推特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摘自推特)

不少日本网友在推文下留言说,“台湾加油,最喜欢台湾”、“支持”、“赞成”等。

有台媒解读日本外相推文表态“日本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是“不顾北京反对”的作法。

对此,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台湾过去也有参加过世卫大会,并不是日本在这方面政策上的改变。

台学者:日本跟着美国走 务实考量避免防疫漏洞

何思慎说:“我想日本不管从马前总统到蔡英文总统时代,(对台)立场是一贯的,我想在日中关系里面,北京也知道日本在这问题上的主张,过去日本也有这样的主张。从前年2017年开始,日本跟中国大陆关系也持续改善。所以这个问题我认为不会根本影响中日关系改善的方向。”

 

 

何思慎分析,美国国务院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并警告若将台湾排除于全球卫生、安全与执法网路之外,恐形成危险之漏洞。日本跟着价值同盟的美国走,并从务实面考量,并不令人意外。

何思慎说:“日本人在台湾生活的有很多,工作、居住,甚至求学,观光客也很多。台湾人去日本也蛮多。国际卫生机构的会议,台湾不能够参加,对日本在疾病防治上也会发生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在记者会上则表示,为了维护“一中原则”,中方决定不同意台湾参加今年世卫大会,还称中国将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所谓不让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的说法,是民进党当局的谎言和借口。

对此,台湾的外交部曾回呛:“台湾一天都不归中国政府管辖,台湾主权属于台湾人民,只有台湾民选政府有权代表台湾人民。这一客观事实,不会因为中国不断的霸凌而改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