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选举 加拿大侨胞返台投票人数大增


2020.01.06 14:45 ET
Pic2.jpg 温哥华蔡英文后援会成员巴如玉(后排左三)将回台湾参加大选投票 (受访者提供)

1月11日是台湾的总统和立委选举的日子,因为选情激烈,加拿大台湾侨胞纷纷回台投票,人数比上一届多了约一倍。

渥太华音乐家、曾担任渥太华台湾同乡会会长的马稚凯刚回到台湾,过去没有返台投票习惯的他说,这一次一定要投票。马稚凯是同志,他与在加拿大相识相恋的伴侣 - 渥太华大学教授史国良(Scott Simon)1月7日在台湾注册结婚,虽然在加拿大他们早已是夫妻,但蔡英文领导下,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允许同志结婚的国家,让马稚凯能在故乡登记并举行婚宴,对他来说特别有意义。

“(同婚)是保守势力和开放民主势力角力战很重要的一点。国民党其实说穿了就是一个反民主、退步的政党,所以我们一定要回来支持蔡英文连任。”

旅居加拿大的马稚凯(右)和外籍同性伴侣Scott Simon回台投票并登记结婚 (受访者提供)
旅居加拿大的马稚凯(右)和外籍同性伴侣Scott Simon回台投票并登记结婚 (受访者提供)

 

 

在温哥华担任公校老师、长期支持LGBTQ同志和跨性别团体的巴如玉也是冲着这点回台湾投蔡英文。她说,加拿大早在2005年就通过同志结婚法律,十几年来没有造成任何社会问题,但韩国瑜却以此制造恐慌。

“每次在造势场合就是以制造恐惧这种话术来跟台下的支持者讲,比如说婚姻平权会台湾灭亡、绝子绝孙啊!支持他这样言论的人还是很多的话,那对台湾不是一件好事,那表示我真的必须回去投票,一票也是一票啊!”

旅居加拿大的郑松明将赶在11日抵达台湾投票 (受访者提供)
旅居加拿大的郑松明将赶在11日抵达台湾投票 (受访者提供)

但住在温哥华的郑松明则说,蔡英文也操作恐惧情绪,让台湾陷入恐共阴霾,最后却是两岸关系糟糕,导致台湾经济外交挫败,成了故步自封的岛国。她忧虑台湾前途,所以特地赶回台湾投韩国瑜一票。

“在蔡英文领导下,两岸关系都是紧绷的现象,她做这四年,我们断交了好几个国家,台湾在外交上是大大失败。”

郑松明并批评民进党说是重视民主法治,但多数民众在核四公投上同意以核养绿,蔡英文却罔顾民意;在制定《反渗透法》时又藐视程序正义,草率立法,显然是说一套做一套。

韩国瑜祭出“民调盖牌”奇招之后,选情扑朔迷离,让挺蓝挺绿的侨胞都很紧张,所以纷纷回台湾投票。根据侨委会数据,本次申请返国投票的侨胞人数上一届多了一倍,大温哥华地区挺蔡英文和挺韩国瑜后援会也都说,这次回台湾投票的人比四年前大幅增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