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武汉归来再谈疫情 清华学生批“赢家”勿沾沾自喜


2020.03.19 09:30 ET
2020-03-11T024540Z_1763727393_RC2EHF9ZZIOF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CHINA-PROPAGANDA.jpg 2020年3月10日,北京一家购物中心的屏幕上,央视官方媒体播放习近平访问武汉的消息。(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三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防控疫情,要求武汉逐步推进复工复产。面对近期网络媒体大唱中国抗疫赞歌,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清新时报》发表文章,指面对疫情,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10日视察武汉,次日返回北京。一周后就出席外事活动及主持中央级会议。新华社报道,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同日晚,习近平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一直与不同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当天,习近平主持并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习近平说内地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亦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习近平说,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各项防控工作,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视察武汉,在社区里向被隔离的居民挥手致意。 (路透社)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视察武汉,在社区里向被隔离的居民挥手致意。 (路透社)

关注中国政治动态的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从武汉回来以后,每天新华社、《人民日报》刊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开会、视察等活动非常有限,就刊登中国领导人主要是习近平向外国慰问。他挺过来了,他慰问。还称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你问一问武汉的人愿意听这些话吗,他们希望听到什么,希望听到追责。”

近期中国官媒着重报道官方医疗队前往伊朗、意大利等国提供协助,表明中国体制的优越,又暗批外国一些国家未学习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的方式,导致疫情蔓延。据香港有线新闻报道,随着中国疫情舒缓,内地开始出现中国是这次抗疫“赢家”的声音,说中国在动员力、国家体制和价值观方面都显示出优势,又可以化危为机、发展经济。

 



官方宣传跟民间反应出现落差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清新时报》发表文章,指面对疫情,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中国不能抱着“他国越失败,我国越成功”的思维模式去思考问题,不要让“赢家”的沾沾自喜,取代对世界人民应有的关怀。文章指其他国家出现政要人物确诊,民众意识薄弱,轻症病人得不到检测机会,其实与武汉初期的情形一样。这是所有人感到悲戚的憾事,而不是中国得意的资本,以及淡化对灾难的歌颂,就好像《方舱医院真神奇》的“哀歌喜唱”一样,缺乏基本的敬畏之心。

旅美学者施鹏亮对本台说,中国人的成功与否,胜利与失败并非从自身角度出发:“固有的模式是他要和其他人比较来获得优越感。哪怕我自己没有发展,但是你已经死去了,那我就成功了。这也是中国人没有独立思想的一种表现形式,清华大学的这个观点恰恰指出了,中国人固有的这种愚昧的思维模式。”

 

资料图片:一名解放军海军士兵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幕布前。 (路透社)
资料图片:一名解放军海军士兵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幕布前。 (路透社)

文章表示全球化时代是一个风险时代,身处其中的每一分子都要承担来自全球的风险。只要其他国家还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就不可能独善其身。对此,施鹏亮说:“现在全球是一个共同体,任何人的灾难并不能给其他人带来胜利的感觉,不管对于其他国家疫情的蔓延的嘲笑,还是对本国控制疫情成绩的庆祝,其实都是对逝者的亵渎。”

学者高瑜用“猪八戒倒打一耙”批评官媒对美国疫情心存幸灾乐祸的报道。她说:“这种猪八戒倒打一耙的手法,是中国宣传惯用的手法,往往是他自己的缺陷,他不但不检讨,反而推诿。这次推诿给美国。究竟是不是美国,全世界都看得出来这个疫情是从哪儿爆发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共向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意大利等4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其中疫情严重的意大利,专家组已经去到东北部城市帕多瓦和当地医疗机构交流。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